daily duty free

除了FANCY的婚喪喜慶,這段時間我也擁抱一大大塊填空題;並不是每天都在參加婚禮,也不是每天都在過年,事實上我與天地同朽,面山等天荒地老,跟茶樹「呼...」「吸...」
在恬淡的茶村生活中,時間緩緩地挪移,少少的事情,daily duty free。


每天我會紀錄基諾族的語言,在4/7的日記裡面有這樣三行:
奶奶我不買給 主+受+(否定)V
最愛我的 adj.後加
糖多多的 adj.後加
有幾頁是專門用來記基諾語,比如說/ame tso/飯吃,/itso alo da/水熱喝
把握受詞在動詞前面、形容詞在名詞後面兩個原則,就很容易瞭解他們變形的漢話。


另外,寄宿家的小妹妹會邀我同遊。因為「讓一個26歲的青年忙碌,最好拼到死,確保未來人生充滿保障」乃世人肩負的重擔,而這項任務必須由一個不到4歲的孩子完成;因為大人白天都去採茶,捨小妹妹其誰?
通常在早餐過後,小妹妹會靠近26青年:「你今天要做什麼?」
這是個浪漫外加純真的劇情,有茶山、三隻狗、飛奔的雞當背景。通常我會微笑著,回以人生無解的曖昧注視、無助的聳肩。
這時候,小妹妹就會感覺到,像天啟一樣,"God, I'm so important!" 確認自我存在的重要意義。她會邀請我參加她的活動,比如說:「你去不去MJ家?」
26青年:「MJ家?近嗎?好玩嗎?MJ是誰?」(亂拋問題,徹底表達26青年對於現階段人生的手足無措。)
小妹妹:「很近。很好玩。MJ,去了就知道。」簡短有力我很喜歡。
所以,像這樣的早晨,我們會去MJ家。
魏MJ,一歲一個月,聽到兒歌會跳舞。

有的時候會與村民聊天,不過四月是農忙季節,青壯年大都上山採茶,老人留在家裡揀茶;白天我的談話對象不是老的就是,MJ。有時候我會冥想一下日劇或韓劇。有天在刷牙的時候,突然唱了「我是主婦」的主題曲。總是在爬干欄式建築的干的欄的時候,突然想起某個片段,然後會記起自己從什麼地方來,每天吃的影音片段,塑造哪些生活態度。


晚上我會看「聚焦三農」,我記得在CCTV某一個頻道播出,收視群主要是農、漁、牧工作者。節目內容多半跟第一級產業有關,比如:傅光明從4000RMB起家,他在他的故鄉「光澤」成立標準化養雞事業,然而他的事業卻不是一帆風順,傅光明先遇到92洪災,洪水將他的雞都沖走,好不容易重建以後,他又遇到禽流感,市場對雞肉的需求下滑!當時雞肉市場一片悽迷,但是傅光明沒有放棄希望,他認為小農會撤退,正是洗牌、他大舉進場的好時機。後來事實證明他的眼光是對的,他的事業越做越大,並成為慈善家回饋鄉里,一隻雞捐一角。

看完聚焦三農,就是新聞評論時間。我遇到的中國住民,無論任何種族,非常熱中「大中國」的思想。每到政論時間,就會把台灣、西藏翻一遍。有一天的題目是「美國勢力如何滲透西藏,煽動反叛」。細節我沒記很清楚,大概是政府請達賴到禮堂看戲,美國卻散佈謠言說政府要藉機抓他,促使西藏反叛、達賴說要獨立,美國問蔣介石政府,蔣表示支持叛亂革命,不支持獨立。用蔣介石back up中國政府的立場是聰明的手法,寄宿家的主人說:「連你們蔣介石都反對。」

有的時候有鄰居拜訪,可能就在地面樓喝茶聊天。曾經有一個人表示曾經看到我4次,我卻沒有印象。他說:「我心裡想,你不跟我說話,我也不跟你說話。」這個時候就...我事後模擬一下,我看到一個日本人在BCD巷子出現,舉例,喔~遠遠的巷口有這個人,第二天,她從我旁邊走過錯身,第三次,我看到她跟江媽媽走在一起,第四次,她跟我家人聊天,然後,我心裡想,你不跟我說話,我也不跟你說話;喔...非常奇怪。

這件事情讓我想很久。我從來沒想過我的打招呼有什麼意義,第一次覺得,我比我想像的重要。

不過,自以為「雙手插口袋-帽子戴歪歪」,享受著脫軌的旅行,卻發現下錯標題;唉呀,流浪也要打招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