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布、流浪






感謝雲門給的機會,我在2008年4月1日出發,6月14回台灣,完成約兩個半月的流浪。
我的計畫是在雲南西雙版納流浪,學習並記錄 1. 布朗族的染布藝術,以及 2. 染布與生活之間的關係,被消費、重塑的文化形象。

在出門前我有無數的想法,我曾經想過前往四川探望以前「馬背上的醫師」專案所認識的一些藏醫學生,我也曾經想過前往貴州;同時,從寮國走也是不錯的點子,一路走一路走,出發前我覺得我可以走到很遠的地方。我想像我一個人背著一個包包,裡面一包乾糧,走在一條土路上。



我翻閱了書店裡幾本書,發現「西雙版納、染布」是比較冷僻的旅遊焦點,沒有充分而即時的資料。心裡有點徬徨,但也很興奮,因為我會看到別人沒注意到的點。同時,也翻閱了台灣這邊出版關於植物染、藍染的專業書籍。其中有一本「中國西南少數民族藍染圖錄」鉅細靡遺地收錄很多雲貴地區的藍染圖騰,在這邊推薦。

我離開前雖然看了藍染、旅遊的書,但是只是看,怎麼說呢,一邊看心裡更混亂。到後面我決定「到昆明再決定」,不在台灣規劃很詳盡的行程,有一個概要的規劃以後,順著自己的感覺,一個村一個村走。而我也確實這樣出發了。


有一天,在四月平靜的瀾滄江邊,我緩緩步行,突然想到:「為什麼我在散步?」
繼續走。「為什麼不是別人?」感覺上這個問題,這個過程(文卿的鼓勵、申請、面試、Mimi幫忙協調、家人的體貼、旅途中老鄉的熱情)雖然偶然,也是有很多人的因緣際會才發生的。我想了想,或許我也是代替很多人出來的。我帶著很多人對異地的嚮往、對流浪的懼怕與渴望。

無論認識不認識我,可能聽說「我有個朋友要去雲南流浪兩個月,他這個人...」一個一分鐘小故事,然後就有點幻想、有點小激動。可能,我間接地影響著誰而我不知道。簡言之,我在瀾滄江良心發現了,還用英文發現:what I am doing is not personal。我心裡決定,兩個月後回到台灣要寫出流浪的過程。


不可思議的是,6月15日凌晨到家,今天6月18日我真的行動了。
希望我的流浪筆記可以 1. 安慰小型出走慾望、2. 把人拔出垃圾桶、3.飛去外太空。
這樣我會很滿足,於本質上foreign的讀者群。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蕙慈您好
我是明報週刊的記者 明喜
目前正在針對流浪者計劃進行訪問
因此很希望能跟您約個時間聊聊
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
可以跟我聯絡嗎
謝您
明喜 0928-270-300
tc003191@yahoo.com.tw
200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