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發展中」


4月1日出發,4月2日在曼谷停留一個晚上,因此有機會前往Siem機場的Concourse A、走到長廊完全的盡頭,接受泰航送的6小時睡眠。

入口處像是SPA會館,繳付美金20元key deposit以後進去。先經過酒吧沙發區,靜謐無人,因為大家都還在轉機的地方買東西。搭手扶梯上樓經過早餐區,看到整潔的排陳與稍有裝飾的桌椅,對隔天免費早餐產生一種無比的信心。

要進房間的時候,因為抓不道鑰匙跟鑰匙孔之間的默契,還轉身回去早餐區,請一個服務員幫忙。他放下他手中的書,溫和而有禮貌地完成開門的任務。

後來去上廁所,我輕輕躡過早餐區,向他點頭致意的時候,發現他桌上還有另一本書。他和我打過招呼後,繼續閱讀。可能是機場太大,好安靜。

--

5點morning call,感到早晨的冷、飛機疲倦症候群、乾澀的眼睛。
「哦...」或許這會是整趟旅程最舒服的一張床,多躺一下,珍惜珍惜。
5:11、5:17、5:22、5:26、5:29,躺、看時間、再躺、再看時間。
一口氣在最後關頭起來,空氣冷房間亮喉嚨乾,有一種頭髮也乾了,食道也乾了的感覺。
吃完早餐,我在曼谷Siem機場逛了很久。

最後坐在安檢旁邊,遲疑不想進去。偵測金屬物的嗶嗶聲不絕於耳。
有人拿行李的一面開始打起麻將。
我坐著突然想到在Vanuatu的朋友,他們應該沒有辦法想像曼谷機場。

當Lisa說"I'm a city girl",我沒有辦法描述city在其他地方的樣貌,和Vanuatu的差距。我沒有那個能力,也沒有那個意願。

如果泰國算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如果Vanuatu也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不知道要怎麼定義「發展中」。一般我們關注的識字率、衛生、死亡率這些指標表示的內涵很少。 在M型社會的提示下,以國為單位所提出來的數據更令人感到混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