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的根據


越過司機的包夾、
略過一張張口沫橫飛的笑臉、
穿過手與手交織的網、
來到中國銀行。

首先填好兌換水單,排隊,只要排隊現場的人都走了就是輪到我。
機會來臨,要一馬當先,速速將水單遞過去。
敝人:「麻煩你,請給我一些一塊錢。」
行員:「硬幣可不可以?」
敝人:「可以。謝謝。」
嘩啦嘩啦,我面前出現了一堆硬幣。

自作孽......

背著我的大包,登上公交車。我喜歡昆明的公交車,除了主動播報下一站站名,還會告訴你可以在那一站轉搭哪些公交車。所謂在家靠電腦、出外靠公交,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下公交,慢慢走,雖然事前已經找了資料,還是有點驚訝這個青年旅館這麼隱密。(不過,因為有事前準備,心裡不覺得緊張,有自己的節奏換錢、搭公交、入住。)在Check In的時候,感受到旅館特有的熱絡氣氛,每個人都在高潮,即使solitude都是高調,會有一種「劇情中」,Janis Joplin在台上已經兩個小時,但是她還會繼續唱下去,我們不會累、剛剛也不累。

我先付了錢,要一張床30元。(多人合住的Dorm。)打開房門,地上有垃圾、有兩粒爛掉的枇杷,房裡唯一的矮桌上有滿滿的菸灰缸、宜而爽塑膠袋。大包放下後,看到大黑蚊四隻,很大。感官上髒兮兮的。我到櫃臺問可不可以換沒人吸菸的房間,她說:「到哪都會有人吸菸,要不然妳去住單人間80元的。」兩人以上使用的地方就是公眾場所,不應吸菸。為什麼去住單人房才不會被菸燻?有感於 1.髒(爛枇杷真的很噁心) 2.健康威脅,我去尋找其他間旅社,也開始蒐集情報和生活用品。

我到網路上推薦的「茶花hostel」;也是算床,多5元。我也在茶花順便買隔天去景洪(西雙版納)的高快車票。客運在這邊簡單說分兩種:高快、普快,根據字面意義,後者就比較普通也比較省錢,如果很遠的地方、會過一夜的地方,會發臥舖車,可以在車上睡覺。

接著去新華書店購買雲南地圖。新華書店就是每個省每個縣都有的官方書店,裡面最齊全的就是教科書跟地圖。所以在家靠google map,出外靠新華地圖,到那邊准沒錯。我買了一本極其普通的雲南地圖,舉例來說:假設我翻到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它的第一面左手是7行州簡介,然後右手是景洪市(州會)城區街道圖,第二面是州地圖,上面標出國道和縣級城市。一個州只有兩面四頁。因為我不習慣看太多資訊,所以挑這本。

流浪、地圖、想往哪裡走,這些都是很個人的。
儘管在出門前或旅行前期找一份「個人覺得舒服的」地圖,厚薄詳略不拘,熟悉內容編排的方式。我覺得帶著「彈性」,魯夫跟一艘破船都可以愉快地出門,還認識一堆朋友。我也可以。有了地圖,後面的旅程就有了發展的根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