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

你無法得知一部電影將如何觸動人。但假使你去想它要怎麼去觸動人,或者它是否會傷害某人,又或者它會不會這樣、會不會那樣的話,那你就不要拍電影了。只要去作那些會讓你為之心動的事就好,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Lynch, David. (2008). Ctaching the Big Fish. Yuang-Liou Publishing Co., Ltd.
大衛區 (2008)大衛林區談創意遠流出版社


今天聯繫演講的事情,電話中談到「廣西蓋校舍行動」,主辦單位希望在演講中提到這個活動,讓聽的朋友可以看到世界的另一種樣子。其實我一直有在想演講要講什麼,在想要不要提到蓋校舍,在想要放什麼樣的照片,什麼樣子的演講是比較OK的呢?會不會太嚴肅,嗯。

晚上一邊看商道,一邊作過年前的整理。突然,看到幾頁筆記,之前在高雄參加電影館辦的劇本坊。為了丟掉,仔細地看了一遍。因為是跳躍式的紀錄,看得特別慢,腦袋多一個工作要把文字之間的時空差距補上。看到蔡明亮導演的那一段,「創作,為自己發聲」、「如果是創作,沒什麼抱怨的」...一直這樣看下去。旁邊附註:好像修行人。

很巧的是,剛好上禮拜在看大衛林區談創意》,書的副標是MEDITATION, CONSCIOUSNESS, AND CREATIVITY,雖然主標是談創意,內容有靜坐、「腐屍有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質地」很多奇妙的句子。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是很誠懇的語言。

橡皮頭》我花了五年才拍完,我以為自己死了。......
其中有一場戲,傑克在門的這一邊,過了一年半之後,我們才拍到他從門的另一邊走過來。我心想,怎麼會有這種事?.....」

藝術、人生、生活、創作、尊重自己。
編織起來。
這樣的時刻,好像快要覺悟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