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ways ahead(0331大武)

I find the great thing in the world is not so much where we stand, as in what direction we are moving. To reach the port of heaven, we must sail sometimes with the wind and sometimes against itbut we must sail, and not drift, nor lie at anchor.
Oliver Wendell Homes

20斤這班最靠近我的角角同學,你好:

當我打開筆記本寫字的時候,前座是南二中的學生,背上隊名「VICTOR」,他們拿著DV,瀏覽羽球比賽的影像紀錄。

比賽呢。「老師,我要去比賽。」準備器材的時候,有段時間只有一位大武的同學和我在禮堂。「我們學校3個,新港2個;我們台東要去台北比賽。」是田徑比賽,他很有自信。

自己要為自己努力,不管別人是怎麼想的、是不是在意我的成就,自己對自己要有期許。

我坐在月台、坐在椅子上都在想你問題的意思。「妳去旅行,那個價值是什麼?」真的不知道這個問題為什麼卡住我,我一聽覺得很棘手,就是被仙人掌刺到+呆掉的感覺。我也不知道我要跟你說多少我的感覺,過猶不及,老師教過吧。

旅行的意義、價值在於,只有我。萍水相逢,單純的相遇,你認為我是誰,你想不想跟我在一起,是這樣的問題,所有事物、事件都直指我(生命)的核心。你愛不愛我,當我什麼都沒有,你愛我嗎?我們只是這樣坐著吃飯,你愛不愛我?我值不值得,我的質性。

旅行的價值在於,我可以說不。我放棄他人的認同、沒人看到我;我做判斷時沒有其他考量,我只依自己的喜惡做判斷;所以,如果我對你好,我是真的喜歡你。

旅行的價值在於,我的感知更加敏銳;面對匆匆流逝的風景,旅行的價值在於放棄。我只要重要的,我知道什麼是重要的。我知道對方有多少可信度。我知道什麼時候傻笑就好。我也知道你重不重視我,說什麼做什麼,比不上我的感知。

你會發現,價值不在於那些景點,價值存在於怎麼旅行、怎麼做一件事,那是生活哲學。

有些時候,我也需要包容自己。我有無能為力的時候,憤怒、驚惶的時候。分享的時候,許多人都會問「害怕」。我不知道為什麼旅行讓人聯想到害怕,我們還有很多情緒或感知的面向:你看過最蠢的事、你去過最冷的地方、你遇過最浪漫的場景之類的。當你問我旅行的價值,我想告訴你,旅行讓我擁有不一樣的自己。



想要的生活怎麼會有一百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