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o pass

最近在看一部科幻動畫,Psycho Pass ,暗黑風,看第一集的時候我媽在旁邊吃飯,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後來發現 總導演 本廣克行 ( Katsuyuki Motohiro ) 也說這部作品帶有精神暴力,不希望兒子看。(註一)




王陵牢一那集講到,王陵牢一這個藝術家的作品相當血腥暴力,但是具有強烈道德觀,作品背後有深刻意涵。同樣的,這部動畫除去表面血腥暴力,每個角色的觀點、他們所共同面對的社會議題更值得關注。在不同時空背景的立基點上,讓角色們重新定義用詞的指涉範圍,進一步重新思考社會體系、個人的價值、人生的意義。Philip K. Dick When Androids Dream of Electirc Sheep, George Orwell 1984, Jonathan Swift Gulliver's Travels, 還有莎士比亞、馬克思、邊沁、馬太福音都被引述了。

第20集帶出 超燕麥 ( Hyper Oats) 更是絕招。超燕麥做為城市磁吸農村人口之後,無人農地與單一作物的終極表現。從糧食自給、國家安全等角度,編劇們將社會體制的穩定基礎回推到 "人與土地"。(註二)



( 動畫截圖 from Google Image, link )


一旦感受到作品所蘊含的社會關懷,真切呼告,越是體會 "創作者" 在這世界上的偉大。好的作品不只作品素質完整,作為"意識的載器",作品在萌想階段匯聚了擁有共同夢想的專業力量;發行之後激發了人們思索與期許。從總導演2009發想到2011年初故事線底定,2012年十月正式推出,2013年陸續推出書籍、iOS軟體、廣播、電視劇、公演、周邊商品,製作群跟行銷團隊都好厲害。獻上敬意。 (註三)



--

註一
wiki/ psycho-pass/ development
"In the making of the series Motohiro allowed very graphic elements even though they could reduce female viewership. He acknowledges that the series may be too violent for a younger demographic, commenting that he wouldn't want his son to watch it due to its being psychologically brutal."

註二
巧的是,這兩天剛好出一條新聞, Argentina's Bad Seeds,阿根廷使用基因改良種子創造大豆經濟(Soy Boom) ,同時衍生殺蟲劑、土地負荷、畸形兒等問題。阿根廷去年十一月還有一條新聞 "Argentina: Orwellian State or Media Reformer?"

註三
Psycho Pass 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