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祖2013

 
有時候,自己走自己的路,也不覺得要大家都走同樣的路才是。志工服務的做法這樣,生活實踐的想法這樣。走白沙屯媽祖也是自己看看有沒有緣分。

那天出門先看GPS,決定到大甲,賭一把,我坐火車南下,神轎從彰化大社北上,應該會在大甲附近相遇。出站跟著燈籠的指引,前往鎮瀾宮拜拜。等了一段時間,正在想怎麼辦的時候,一輛轎車駛過去,儀表板前方一條紅色橫幅"恭迎白沙屯媽祖"十分顯眼。

稍一遲疑,已過兩車身,趕緊往前猛跑,追那台轎車。
 
"媽祖到哪了?"
"駐哩清水休息。"
"休息喔?"
"休息到下午兩點起駕。"
 
 
奶油酥餅包裝寫有媽祖的敬語、祝福
 

吃著奶油酥餅,看著窗外的雨,這是什麼意思?喝咖啡、看書到了兩點半,起身到外面散步。走了很久,三點還沒等到神轎。

大街小巷亂走。開始憂心的時候見到一群帶著螢光橘帽的香丁腳阿嬤。很幸運地坐上她們自駕車最後一個座位,被載到頭旗車附近進入了隨香的隊伍;很幸運地她們是白沙屯人,讓我安心走,晚上幫我安排住處。

 
頭旗車打頭陣通報鄉里
 

一、會為你準備

幸福感受滿溢,一邊走一邊打電話問N,問她周末是否按照原計畫出發。
 
"妳明天要來嗎?"
"我最近很忙,很累,在想要不要去。你們現在走到哪?"
"大甲這邊。"
"如果明天去就到苗栗了。好像沒走什麼。"

她的語氣聽起來相當猶豫。結論是再想想。我的注意力回到步行。過了不到十分鐘,媽祖停轎。一分鐘後,"落馬啊、落馬啊。" 招呼聲起此彼落。傻眼。我再打給N。
 
"媽祖聽到你的聲音了。落馬了。"
"啊!"
"妳要來的話,可以從台中開始走。"

隔天早上四點起駕。有兩位朋友預計十點到達通霄。九點多接到他們的電話,確認神轎的位子。一邊走我一邊想,這麼晚到通霄,會不會來不及?十點的時候,神轎停在苑裡休息,休息半小時。也就是說搭十點火車,北上跟南下這兩列火車到通霄的信徒都來得及到苑裡。如果想跟上神轎,時間跟緣分都準備好了。

我在想會不會人生裡,很多事情老天爺都為我們準備好了。
 
 
苑裡、通宵賜炮

 二、會聽見你

我跟在後面。媽祖突然轉身,脫離原來熙攘的路線。她跨越安全島、車道,走到對面一位老先生面前。他獨自一人,正默默燒著自己的金紙。我追上神轎,我很想知道她走向哪。那位老先生鬍渣參差,頭髮凌亂,上衣T-shirt磨得有些破了,西裝褲被金爐遮住,燒金紙的手停住,抬眼看著神轎。他本來就在哭。他與金爐顯得沒落孤單。現在哭得更厲害。向神轎鞠躬、作手勢邀請、貼近神轎、滿手紙錢拜拜,手足無措用盡各種身體語言。

主委跟上來,讓他不要那麼靠近。告訴他:「麥擱哭啊。伊丟歡喜欲來啊。」其他香丁腳也跟上來,大家都好奇媽祖到哪裡、為什麼。

轎子搖啊搖啊,媽祖安慰安慰他。

每當我想到神轎突地轉迴,直直地、緩緩地走向一位孤伶哭泣的老漢,我就會有信心。人,總是有那麼孤單、自己掉眼淚的時候,有個人會聽見你,走向你,給你力量;這樣我哭也不怕了。
 
 
奉茶,一邊鼓勵香丁腳,"辛苦了!"

 

三、全新的當下

最後一天早上七點起駕。五點多醒來,聽著鳥鳴,感覺手、腳,這張床,三隻鳥在遠方鳴叫。我在現在。

沒有任何過去。

純粹地覺知當下,與過往()便斷了聯繫。全新的時間、全新的地點、全新的我;全新的當下。
 

 
跪下,用微小的姿態祈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