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Frank Schätzing


                                             
《海》德文版封面
 
 
 Frank Schätzing 法蘭克薛慶


薛慶是一位潛水員、一位廣告創意人,他在1990年開始展開作家生涯,2004年以《群》一書轟動國際。《海》,我這幾天在看的,是姊妹作,是他最想寫的東西。他說,宇宙從一個點誕生,時空、物質拓展開來;每次人們對於宇宙有新的認識,就會更加迫切地問自己:我們從哪來、我們將面臨什麼、怎麼辦?每個人的腦袋都在不斷發生思維的大爆炸,生成銀河星星生命。

奇點、衝撞、海洋、生命、進化、毀滅、重來……我感受到大的東西,還有一種幽默。

 

如果兩隻名為維納斯花籃的海綿動物能聊天,住在海底深6公里的他們或許會探討:天空是什麼樣子,黑暗的那一頭是什麼?他們相信世界是流動的。上帝花七天創造黑暗的空間、流水,並且把食物送到他們面前。他們假設上帝按照自己的長相創造了維納斯花籃。想像一下,一位神色威嚴、凝望遠方的維納斯花籃。有一天小蝦搬來他們家。小蝦的上帝當然是一隻蝦。他們說,海底的另一邊是一個巨大的空間,有無數生物,遠超出海底小花籃的狹隘想像。如果再往上走,生命會迷失,會走進一片虛無。海綿動物不信這套,他也不知道水世界之外有大氣世界,他們不會去探討深層海洋、虛無,他們沒有大腦。
 

漂亮的維納斯花籃 局部
 

除此之外,還感受到大前研一魂。如果你沒看過大前先生的著作,沒關係,來看薛慶先生的省察。2002年的時候薛慶開始寫《群》,開始研究海嘯。就在出版九個月之後,發生了南亞海嘯。他捫心自問,在寫作之前,自己了解海嘯多少?實際上知道的不多,也不一定正確。或許就是知道了一點便洋洋得意。買了各種報章雜誌、把電視機開了又關關了又開,最終仍不明白自己看了什麼。面對汽車炸彈、核武、暴亂,我有何感想?如今我能夠用光速交換訊息,我的思想能以光速跟進嗎?不能。什麼是海嘯?我能從益智節目了解到這些嗎?經常有人問薛慶怎麼預測到那場海嘯。他總是火冒三丈。就像是有人說下禮拜會下雨,而下禮拜一旦下雨,人們便稱他為預言家。火山噴發和海嘯儘管規模更大,但也是地球平常的現象。官方大吃一驚,彷彿海嘯是完全不可想像的事物,這才叫人吃驚!所謂知識型社會,人們反而遺失對世界最基本的認識。這種不知所措,甚至不是對災難的沉痛,而是內涵的空虛。

面臨海嘯這類自然災害,有兩種人無暇顧及或防禦,一類忙著為戰爭籌款,一類忙著為飢民籌款。這些我們都能理解;神肯定也想知道我們生前都做了些什麼事,然後我們會回答:我們在打架,因為《可蘭經》上寫的跟《聖經》不完全一樣。這時,神會以我們聞所未聞的粗話大罵、質問:為什麼我的造物會蠢得連最簡單的東西都搞不懂?不是有那麼多學習的時間嗎?我們傻楞楞站著。一聲嘆息,神示意祂的天使,打電話給那位住在地獄的討人厭遠親,問他還有沒有空間給六十億個傻瓜。


這幾天都是肯亞、索馬利亞的新聞。這本書都出版這麼久了。我們還有共同的祖先呢。 


 海口蟲是我們共同的祖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