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的籃球場上


今天回答的第二個問題是,你覺得什麼樣的志工團隊好?

黒子のバスケ(影子籃球員),這部漫畫的故事背景在帝光中學,該校籃球隊有一屆常勝不敗的傳奇,五位天才籃球員稱為奇蹟的世代,團隊還有夢幻的第六人黑子,沒有存在感但是找得到適當位子傳球的人。這六個人升到不同的高中,憑不同的理念,組成不一樣的常勝球隊。

志工團隊也是這樣,志工們憑著不同的理念、稟賦,組成各樣的球隊。

沒有個人主義,畢竟要有人傳球,要有人射籃。如果有朋友去參加一個服務計畫、去一個機構當志工,跟他聊天的時候,多了解他怎麼樣融入陌生的環境、融入陌生的組織運作,對於那個志工角色會有比較周全的理解。

那團隊中的個人是怎麼樣呢?故事的主角,黑子,是一個弱翻天的角色,肌力不足、投球不進、矮、跑得氣喘吁吁,但是他很喜歡打籃球,也喜歡團隊氣氛。這個人靠著自己的傳球雷達,幫助球隊得分。也是在他發現自己只有雷達的時候,他反思自己在團隊合作當中,是否過於依賴夥伴。他開始花時間加強訓練。
 
這樣子,在球場上,成了一件值得奔跑,辛苦也愉快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