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AMO/ PABLO NERUDA 《我愛妳》聶魯達


冬天來點溫暖的吧。

前天讀完《聶魯達的情人
還沒睡,找了聶魯達的詩閉著眼睛聽。

有兩首想來翻翻看。先翻了《我愛妳》。







我愛妳

我愛妳 出於一項無從解釋的行為

一種無可告白的形式

一個矛盾的狀態

 

我愛妳

我的情緒五味雜陳

而且心情不斷地變化

這樣妳明白了

時間、生命、死亡

 

我愛妳

同這個我不明白的世界

同這些不理解的人

以我矛盾的靈魂

以我言行不一的舉措

伴隨著命運的捉弄

伴隨著慾望的陰謀

伴隨著行為的模稜兩可

 

即使我對妳說了我不愛妳,我愛妳

有時我騙妳,我沒騙妳

背地裡,我襲上一件密謀的披肩

為了更愛妳

 

我愛妳

沒有深思 不知不覺

不掛慮責任 自然反射

身不由己 直覺地

衝動地 失去理智

 

其實我沒有符合邏輯的論述

甚至是即興的說法

來證實這份愛我心中對妳的感覺

它無中生有 神祕地湧現

它沒有神奇地解決什麼事情

它奇蹟地、緩慢地、一點點、什麼也不用

改善了我最糟糕的那一塊

 

我愛妳

我愛妳 用一副不思考的身體

用一顆不說理的心

用一顆跟不上的腦袋

 

我愛妳

無從解釋

不用問為什麼我愛妳

無所謂為什麼我愛妳

不存疑為什麼我愛妳

 

我愛妳

單純因為我愛妳

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愛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