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藥師佛。每一件事都是由因緣產生。


上禮拜開始讀 "遇見藥師佛"。 這本書是創古仁波切 Thrangu Rinpoche 開示藥師佛法的修行方式。緒論由僧人Tashi Namgyal撰寫,讓讀者了解佛教怎麼看待 "疾病跟療癒"、生起一股想要好好了解藥師佛法的信心。

我讀得很舒服。分享一部分緒論:


















"在佛教金剛乘傳統中,對於一個人如何透過精神修持來自我療癒的問題,我們會從以下兩個角度來回答,其一是從具有實相本質的勝義諦(ultimate truth)角度,其二是從世俗諦(relative truth)的角度。...

從勝義諦的觀點來看,所有的現象都不具任何自性的存在。雖然看似牢固、真實,但實際上只是幻象而已。...所有現象都是暫現的...這些虛幻的示現並不具有使我們受苦的力量,除非我們誤以為它們是真的、實在的-包括疾病也是如此,因為疾病同樣只是一種示現而已。當我們對這些示現有所誤解,將它們當作真實時,就會專注在其中,導致它們在我們的經驗中固化。...

從世俗諦的角度來看,我們所經驗到的每一件事都是由因緣產生,包括各種快樂與幸福,以及各種形式的痛苦。...所有的疾病以及因病而引起的身體痛苦,皆是惡業之果。...當我們說到邪惡或不當的行為是疾病之源,非常重要的是必須了解,這些惡行並非只是由我們的身體或言語所造作,還有我們的心。...即使我們既未殺人,也沒有表示憤怒或仇恨的情緒,卻在心中念念不忘對別人的惱怒、仇恨、憤慨或不滿,就會加強這類情緒,使它們變得強烈而越來越難以控制,我們心中的這些活動仍然將產生疾病... 這就是原諒之所以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原諒是指,我認識到不論別人可能對我作了什麼,我的憤怒或仇恨,以及它對我身體、情緒和精神上可能造成的傷害,是我自己的;它並非來自別處,是出自於我自己的心,而心之特性是由我的一切善業與惡業塑造出來的。認清這項真理而能在精神方面作適度的調節,才是確保身心健康的基礎,同時也是與人達成真正和解的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