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諾婚禮

4月6日那天我參加基諾族婚禮。婚禮本身融合基諾族民族特色和漢化的影響,不會讓人覺得到古老的世界。另一方面,我覺得能夠分享別人的喜悅,實在很lucky。

新人是同一個村的。中飯在女方家請,吃完了在男方家吃傍晚飯。我們是男方這邊的客人,所以先到男方家。一坐下,就會先招待吃飯,一包糯米飯,桌上有大黃瓜、醃肉,配著墊一下胃(糯米是重要節慶、好日子會出現的米食)。雖然寫「墊一下胃」,不過也只是他們的說法;大家要知道糯米是一種非常佔胃非常佔胃的穀子、基諾族是一個非常好客非常好客的民族,食物跟水一樣在我面前流動。另外,主人家給每個來賓一罐500ml鳳梨飲料。

一樓跟二樓全部都是人,整幾座小山的瓜、菜,燻幾座小山的肉(有的顧火、調整位子),有一道菜把肉切碎跟糯米用芭蕉葉包、再拿去蒸,那一區也是一群人。有的要接待客人(ps. 這邊也是有禮金簿的),禮賓者負責帶客人上二樓墊一下胃(樓上負責飯菜供應、桌凳調度),也要照顧還沒開席就喝醉的親戚。有的人要負責晚飯請客的桌凳擺放、空間協調,我記得放桌子的時候,拿桌子(竹編圓形高度一米)的婦女連續走了五戶,到這五戶鄰居家的一樓地面擺桌,那些桌子給我一望無際的感覺...,客人也很一望無際。我去女方家回來以後,全部坐滿,還在加桌。


去女方家,很好玩。要進去女方家的車道就有人擋,如果你是男的就會遞米酒給你,如果女生,熟的是米酒,不熟的還是米酒。地面一樓滿滿的,規模比男方小。如果要上二樓,米酒跟啤酒也是必備交通工具,喝了才能上路。剛剛車道的地方還可以因為防守線長,稍作突破,躲避追擊。這邊樓梯就一米寬,女方親戚卡在樓梯間,從樓梯下方把第一個撞開,第二階人牆也會勇猛擋住。

喝了酒上去,這邊是重要地點。新娘要向女方長輩敬酒,我想類似「謝謝您長久以來的照顧,我要結婚了」這種感覺。最德高望重的會站起來講話,帶領其他耆老給予祝福,最奇怪的是他會拿出稱斤論兩的秤子,也是講一堆話,我那時候覺得他在幫她爸媽賣女兒。他的爸爸在席,但是輩份很明顯低過其他長輩,從頭到尾都是點頭,唯、諾。媽媽不得列席,站在後面,整個過程快結束的時候,突然破口大罵,還要有人拉住。我給的劇情是,「那幾個錢,就要把我女兒帶走,天地良心啊!我把女兒養那麼大......」有幾個女性親戚拉著她,幫她拍背。

在這個同時,新郎牽著新娘下樓,把新娘背起,一路背回家。所有新娘的生活用品也跟著一起走。幾個女方親戚拿她的枕頭、包包、矮櫃,最over的是牙刷跟洗臉盆,很赤裸裸的感覺。也看的出來,一旦嫁了就是過去了,跟娘家的關係切割得很乾淨。剛剛的分離感,還好,被新郎顛得七葷八素、被鞭炮炸得亂七八糟、硝煙遮得一時間什麼都看不到。我在長長的行禮隊伍後方,也很怕被炸到,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在空中飛的水鴛鴦。

到新郎家,新郎跟新娘上樓,送行李的女方親戚就苦了。新郎家的竹樓也塞滿敬酒大隊,酒脾才開!抬著行李的女方親戚,估量上去可能要喝2-3杯,擬定聲東擊西、個個突破的作戰策略。但是......男方家的樓梯比較窄,真的很難上去。最可憐的是最後一個,大概43歲的嬸嬸,她拿著棉被跟竹樓上的對喊,我給的劇情是「快讓我上去」、「先乾了這罐再說」、「不讓我上去,我把棉被吃掉」、「這邊有七罐米酒,你邊吃邊配」。各地來的親戚全部在旁邊叫囂、大笑。後來敬酒大隊其中一個差不多年紀的大嬸從竹樓跳下來,追她。追到收禮金那邊,兩個人手都舉起來抵住對方,繞著圓圈,「妳不要過來」、「妳過來」,又叫又笑。接著,敬酒大隊的大嬸突然一個快手,抓到棉被大嬸!一罐米酒就往棉被大嬸的嘴裡灌。棉被大嬸死命掙扎,要叫又喝了更多米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