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兒童節活動 3

到了學校沒看到活動指示牌,S去問了,他們說「領導還沒有來」。我們就在廣場上排隊,發包子,眾目睽睽之下。
.
一直站著。
去哪裡都不是,沒有地方坐下。S問了一個小六女生哪裡有比較空曠的空間,我們到了教室後面與宿舍之間的屋簷空地。一會兒,被那種無法照顧學生的罪惡感覺驅使,我到老師宿舍問一位老師哪裡可以坐。老師讓我帶學生到離老師宿舍最近的一間教室。(為什麼它是空的?)
.
為了分調剩餘的米汁、包子,舉行有獎徵答,開始畫圖問痢疾跟中耳炎的相關知識,S問唱歌跟朗誦的詞句,有一些村小的學生也坐進來教室,「老師,我們也可以聽嗎?」驚,哪裡冒出來。「可以啊,請坐。」慢慢地,門口窗邊擠了一些中高年級的學生,根據表情判斷,他們應該也沒聽過痢疾跟中耳炎的健康教育,所以認真地往黑板瞧、往老師瞧;也可能,那表情是「為什麼在我們教室教這些東西,那個圖極醜!我的椅子被坐了!」



.
後來到外面操場排隊。大多數是村小的學生,也有從不同村教學點來的學生。村小的小朋友穿制服、比較多人,村教學點的小朋友衣服比較亂、比較少人,很擔心自己學校的孩子害怕,覺得自己被比下去。
.



活動的第一個部分是加入少年先鋒隊,有點類似童子軍。先有六年級的哥哥姊姊幫一年級小朋友繫上紅領巾,接著由一位老師帶領念誓詞,服從黨的領導、尊敬師長、孝順父母。接著校長致詞,「小朋友,記得將紅領巾綁好,紅領巾是榮耀、對自己的要求...六一兒童節要到了,這是你們的日子,今天學校準備了一連串的活動,祝大家玩得高興,六一兒童節快樂。」
.
這天比賽,S跟我莫名其妙也當了評審。我音樂基礎劣,唱歌的優劣我聽不出來,而且我也不知道「少年先鋒隊隊歌」歌詞,我馬上決定enjoy;就像星光大道總是要有人評一下台風,要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閃閃發光*
.



評分由九位老師進行,一人可以給10分,由司儀區負責扣除最高最低分、加總平均,並用無敵麥克風放送成績。下台一分鐘內,就可以聽到自己剛剛表現的成績。評審如果突然想上廁所,可以先打好分數,請旁邊的老師代為轉交;如果覺得離席會一段時間,也可以委託另一位老師幫忙打分數,因此我曾經幫兩位老師代評,我個人掌控了三分之一的分數。
.
有的時候我也離席,幫我們教學點的小朋友拍照,私心若揭...但是這愉快輕鬆的制度多麼讓人喜悅~我還可以幫小朋友留念,遇到我們的小朋友唱歌,也是直接給10分毫不手軟!(請看下圖,我們學生還有手勢「見到老師敬個禮」,加分!)



比賽完休息時間,看到另一個教學點的老先生,聽說那個教學點沒有老師,只有這個老先生照顧著孩子。我覺得孩子跟他的關係很緊密,感情很好的樣子。
.

.

過了中午休息時間,下午就是遊戲時間。總共有6個遊戲,一間教室一個遊戲,由2-3位老師負責。小朋友可以任意一間教室玩遊戲,成功就拿糖果。S跟另一位村小的老師負責「釣魚」,用繩子綁著一個鉤,用鉤子拉上車子就可以拿糖果。我跟另一個老師負責「夾球走50M」,50M大概是從講台到教室後面的牆壁。下面是某一間教室「丟球」進罐子的小遊戲。

.

回家的時候雨又更大,幾個年長一點的孩子已經結伴回家,我們跟幾個小不點一起回家。沒有時間壓力,心情也很輕鬆。倒是被我們擋住路的村民可能希望我們走快一點,哈哈。

.


XL學我摘了一片大葉子,反戴在頭上,跟老師一樣很開心。跑跑跳跳,撿石頭、踩水。,有時候突然喊一聲「老師」,咧嘴對我笑;雖然淋雨也是溫暖愉快。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