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墊單


婆婆先拿出她庫藏的墊單。

「以前織布用的棉花是自己種的嗎?」

「我們自己種、自己紡的。以前我們有種棉花,現在都種橡膠。」婆婆指著墊單,說:「圖案是以前古老流傳下來的。先做好一半,另一半用竹片挑。紅色、黑色是傳統的顏色,是拿去給漢族染的。」

「怎麼染的?」

「這個我也不知道。以前,織布很辛苦,織布前要用米水漿過啊,織完才洗掉。現在有空閒就看電視,沒人在織布,墊單現在也用買的。這邊黃的,染過放久會壞掉,這個沒染的不會壞,顏色會有點黃。」


婆婆帶我看完家中的墊單,帶我到傣族園保留的織布區。雖然說是保留,也只有4個紡線的極老婆婆、3個織布的婆婆。這個時候就會想到,王蜀桂老師的「台灣原住民傳統織布」(晨星出版),裡面除了漫談九族的織具、用法,也談到文化斷層、保存原民文化的任務。這些傳統的記憶、技藝、素人慢慢的消失,就像大家到了大理聽古樂,珍惜老人、老樂譜、老樂器的心情一樣,看著殞落的星,在夕年繽紛炫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