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點不是很好

MB的奶奶,因為農忙不知何時才會染布,所以我結束在愛尼族寨子的迷你訪問,前往橄欖埧看看傣族的織布。到了對岸渡口,與我壯碩的行李問了三個在洗衣服的傣族女青年、兩個在裝MOTOBIKE的漢族夫妻,不果。
「我們現在都不織的。」
「可能要去傣族園。」

傣族園是當地很有名的旅遊景點。因為覺得去旅遊點不是很好,所以繼續走,心裡想:「妳有10個小時找住的,不用擔心」。

再走沒幾步,看到一間藥房,一個傣族祖母揹著孫子在買藥。一,買藥,會講普通話的機率比較高;二,會用傣族織布揹,對織布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所以我在藥房外面等,然後進去很不要臉開始攀談。

吾輩:「你們寨子有沒有織布或染布?」
婆婆:「沒有,我們現在都用買的,可以去傣族園,那邊有。」
吾輩:「噢…」again, Orz
婆婆:「以前作的都收到櫃子裡。」
吾輩:「那可以去你家看嗎?」

她看著我。賣藥的櫃員小姐也看著我。感覺上我是個窮追猛打的變態。
吾輩趕緊補充說明:「我是寫織布跟染布的。」
婆婆:「我家沒有織布的。」
是拒絕嗎?加把勁!「我去看以前的。」
婆婆:「那…妳去等車那邊等我。」
吾輩:「這樣妳看不到我,我就跟著妳好了。」

跟著去菜市場,看到當地的香燭,線外面裹蠟。殺魚很恐怖。有彩色的紙,或許跟傣曆年有關。一邊幫忙婆婆提東西,裝到麻袋荷上肩。動用到麻袋,真的買很多東西,婆婆說:「重哦,所以我叫妳去等車那邊等我。」不聽老人言。

反正買東買西,買完我們就上嘟嘟車(前面是機車,後面加裝四人座,類似柬埔寨的tuk tuk),坐著等更多人來搭,分攤車費。在這個小小的四人座鐵製氛圍中,我感知到沒有什麼事不可能,沒有什麼東西是擠不進來的。原本以為我的大包、婆婆的麻袋、我們兩個大人一個小孩就只能再裝幾個輕裝的人,結果來了兩個挑擔子的婦女,他們將竹簍放在腳邊膝上、掛在車頂車側,肩擔放屁股後面。原本以為我的大包、婆婆的麻袋、四大竹簍、兩跟扁擔、四個大人一個小孩就只能再裝幾個輕裝的空氣,結果來了個中年男子外掛程式,他的一側屁股放在婦女邊上、一側屁股晃蕩晃蕩,他的竹簍放在竹簍邊竹簍上,他的扁擔放在車頂。

駕駛確認所有東西不會內掛變外掛之後,坐上駕駛座(再加70公斤!),這台車終於上路了!緩緩地、窸窸窣窣地,可以感覺到瀾滄江的水氣,我在熱熱的溫度中搖搖晃晃。我看著街景幕幕略過。我們經過一道白色大門。奇妙的事發生了,車子開開開,竟然開進了傣族園,沿著瀾滄江,我們來到最裡面的寨子,曼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