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船,我又來了!


隔天是國家舉辦的划龍舟大賽,從村級,瞬間跨越到西雙版納級;因應這麼重要的聚會,去看的女孩子全部穿金戴銀,豪華的傣裝更是免不了。女孩子會到姊妹淘家中,把很多頭飾嘩啦倒出來,彼此妝點,很熱鬧;年輕的女孩子對自己的傣裝也比較多想法,大部分會針對樣式、花紋做改良;最後重頭戲是戴首飾,如果另一半比較有能力,這位傣族婦女就會手臂、手腕、頸、耳環、頭飾都閃閃發亮。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傣族婦女如何盤頭、固定髮型。










「我是村民」,所以這天也是在江邊幫我們寨子加油。划龍船的人會先敲鑼繞巡全村,整個50人大隊,聲勢浩大。繞完全村以後到某一家休息,然後放炮,準備出發。




這天比較特別,有女子組龍船比賽。除了女子盛裝打扮,男子組也會統一服裝、綁頭花。

下面這張是最後優勝隊伍的遊行。上江岸以後,首行的人持插在船上的葉子和旗子(曾祈福過) ,後面的人拿鼓擊打、大力敲鑼、手上沒有工具的就大聲吆喝。他們先到司令台拿彩,接著就是抬著龍船上街遊行,非常浩大。加上原本路邊就會聚集很多傣味攤、烤蛋、牛皮、粑粑,路面水洩不通。


在抬龍船遊行的時候,同時也帶動了另一個重頭戲。跟著隊伍往前走,會發現前方有大騷動。在往前,會看到四處奔竄的人群。潑水開始了!心機重的店家,從前一天索性不營業,開始瘋狂裝水球、水桶、水槍,買好無數臉盆;潑水節這天,抓好龍船上岸的timing,員工把所有水具上車,開著貨車到處噴!「啊~啊啊啊~~~」跑!跑!然後從另外一個巷子,會出現B貨車!再另一條巷子出現C貨車!在平地上溺水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