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規格(尖山0306)

0305這天早上因為擔心遲到,所以早早地出門。

我帶著我腦裡的地圖:火車站出來文化路,走下去接尖山路,然後一條地圖上短短的國中路,這樣就到了。我拍照,一路期待,這天天氣很好,走到尖山路與文化路交叉口時,我開始冒汗。

雖然地圖就在腦袋裡,為了保險起見,我問了一間陶器店的老闆:「請問尖山國中是往這邊走下去嗎?」
「是啊,這邊一直下去,左手有一間餐廳,往左邊轉就到了。」

我過了馬路,到另一側,走上尖山路。走了大概20分鐘還是30分鐘?我看到我的右側有一個階梯,見獵心喜... 往巷子裡走,剛好一個大哥從瓦斯行出來。
「請問這邊走上去是尖山國中嗎?」
平溪國中就是這樣,每次要去放天燈的時候,就要爬上一排階梯,然後進校。
「你開車?」大哥看看我、看我身後,「你用走ㄟ喔???」
他搖搖頭,「擱足遠ㄟ。至少還有一公里。你要用走的喔?」

我想了想,要請這位大哥犧牲載我過去嗎;算了,時間還夠,應該可以如時到達。


走,


飢餓如惡虎撲狼般襲來。不知又幾分鐘看見一間超商,望梅止渴,我帶著熱切的心積極往前走。買了麵包、巧克力,看看時間。「請問尖山國中是往這邊走嗎?」
正妹看著我:「你走路嗎?」
Orz 這個問題讓我多麼害怕...
「嗯對,走路。」
「那... 妳可能要在走一段。」
「走一段?」
「大概五分鐘吧。妳會看到一間尊龍餐廳,左轉,一下就到了。」

第一個想到尊龍客運,後來看到是喝酒用的「樽」。
走到學校的時候,心情還是很好,特地拍了校門口才走進去。

「演講?妳等一下。」警衛伯伯打學校分機,抬頭看我一眼。「有一位... 楊蕙慈小姐... 呃,好好。」他將電話掛上,「老師請妳先上二樓學務處。」

經過掃地的學生們,我往二樓走。
珮之老師迎面走來。
我們打招呼。
其中一句話是:「老師,演講是明天。今天老師都在上課。」所謂最後一根稻草大概就是這樣吧... 大傻眼。我攤在學務處隔壁的會議室,流汗,重新打算盤:要去中壢、桃園、還是直接回台北?同時,積極影響補考學生的心情,讓他們考好。

在此特別感謝學務處美女主任、珮之老師,多花很多時間安慰我。珮之老師還請假,陪我去陶博館(現在憑當月發票可以免費入館)、補吃中餐、買陶器。天啊,珮之真的是很好,知道我後來決定不先回台北,就阿莎力先幫我收陶器,「妳明天來再帶回去,這樣路上比較方便、不用擔心弄破。」

一般來說,一個講者與學校的緣分,大概就是事先聯繫、確定演講內容、講完友善的感謝彼此成全。我怎麼有這樣意外的好運,遇到這些好老師?



0306 這天早上昏暗,淅瀝淅瀝地雨,雨中的我注定跟流汗的我有不同際遇。在桃園,離鶯歌一站之近的火車站等誤點火車,就是我演講的前奏。

這場的分享對象很特別,以老師、家長志工為主,想法、感覺、產生共鳴的地方跟學生場很不一樣。嗯,在有些部分會跟國中生相比,比如說,七百弄的孩子可能一戶只有一個孩子有機會出外唸書,這跟台灣義務教育「每個人原則上都會成為國中生」的狀況很不一樣。我們吃的東西、用的東西跟少數民族非常不同,也有各自的發展議題。

說到最後,沒時間作Q&A,很對不起大家!
在離開的時候遇到校長。「原來她是校長啊...」
其實分享的時候,校長有一段時間坐在後面。但是因為看起來很年輕,所以沒想到是校長,以為是一個老師或主任,趕著去看學生狀況,只能有短短的時間參與。結果事後發現,在這間學校,校長與她的教學團隊一起聽流浪故事。

這個讓我聯想到中原大學的校長程萬里。我參觀該校「服務學習中心」的時候,朋友跟我說,校長非常重視這個中心,學校以全人教育為旨,積極推動學生參與國內外志工服務。一個單位的領導人重視什麼,積極推廣的話,很可能會為青年、孩子們帶來一輩子的影響。

嗯,拉回來尖山國中。花在這間學校時間最長,與老師們說的互動比目前任何窗口都還多,我自己感覺很好,回來台北一路想的標題就是,最高規格。
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