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自己

在熱情的警衛與親切的教官指引之下,到了神秘的恆毅中學的演講廳的入口。入口很厲害,位處地下二樓。走在灰白色調的走廊,會心情平靜,無心推擠踐踏前面的同學。


瑋廉比我們早到,不過早到也沒用,弄電腦弄了老半天。

俏皮+配合度高的瑋廉,哈哈。


恆毅的場地約容納兩百人,現場有4個班級參與,其他12個班級,在教室收看同步視訊轉播。我坐在負責視訊轉播、影像紀錄的同學後面,他站著調角度、按不知名的按鍵;我想他什麼時候不小心睡著。

「有自己旅行的經驗的,舉手!」



瑋廉先講「看世界看自己三部曲」的形成結構,包含2005日本、2007西藏、2008印度三個旅程。(PPT放很多地圖,簡直就是假熬。)佳蓓說感覺很好,娓娓道來,不會讓人覺得很急迫,一上台就是一定要你聽。

「聽到日本,你們會想到什麼?」
「A片!」
「AV女優。」
「紀錄片。」我後方的同學以一種奇妙的語氣講這三個字。

可惜不能跟同學促膝長談,瑋廉抱憾回到正題,分享當初在舞踏研究所的照片,講述自己的心路歷程:在大學看到大野一雄的劇照,受到震撼,有了夢想。

大野一雄舞蹈研究所 Kazuo Ohno Dance Studio
http://www.kazuoohnodancestudio.com/english/top/

「在大學知道大野一雄,那時候他已經80歲,我心裡想真的要去日本、真的要看到大野一雄、真的要學習舞踏Butoh,怎麼可能?但是沒有不可能,十年後,我真的去了,真的看到大野一雄,真的學習舞踏,回到台灣創作(在外婆死之前, 2006)。」

講出那個離開生日聚會,在路燈下夜晚的低溫中流淚的人。
坦白自己。
一邊聽可以感覺,演講廳前方這個活生生的人。

跟我自己有相關的是,接著講到藏區的氛圍跟,突然找到時間夾縫的感覺。這個不太會說,但是,「啊!」一種訝異跟想握握手的衝動。還有我是誰,我為什麼會一直尋找、一直想離開的那一段自述。

瑋廉曾在烏來國中小的聯合場次,帶上印度流浪包包,
把所有流浪帶的東西一樣一樣拿出來聊。



預告瑋廉開放場
4/13(一)10:00-12:00 台北藝術大學

2 則留言:

王瑋廉 提到...

我說小孽
這樣一篇一篇網回找真的很累耶
不過有流浪旅行的感覺啦
聽說妳就要去蓋房子了
今天沒能見到妳
所以"首次"上妳網站
再續孽緣

哇塞!
妳為什麼每張照片可以拍這麼清楚?
還有什麼叫"假熬"...
-_____-

王瑋廉 提到...

對了
挑幾張帥一點的寄給我拿去交友
不要都貼這種像諧星的鬼樣子...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