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慰

流浪者小樹哥哥,又名糞金龜,秉持著奮力不懈、積少成多的精神,持續在台灣推廣種樹行動、角落美感、壁面藝術點點。

七點半演講開始之前,荒野協會先播了盧小樹跟中華電信合作的紀錄片。演講也從這個紀錄片開始,小樹哥哥談到1999年他怎麼受到「種樹的男人」這本繪本啟發,親臨普羅旺斯,最後回到嘉義老家發起「綠手指行動」。


綠手指行動一開始從茄苳樹為主,打算呼應千禧年種個2000棵,後來種了2300棵;也在實作的過程中,將種樹修正成為每個地方都可以種樹的計畫。這點很重要。常常我們聽到、想到要作點好事的時候,很容易因為不得其法、不得心情而卻步,但是經過修正以後,「種樹」這樣的好事情或者說環保、愛護自然的概念,很容易進入每個人的生活。


後來,整個行動往角落美感、壁面藝術發展,也就是說,身邊的平面與立面空間都可以用繪畫或植栽的方式種樹,很酷啊!「用壓克力顏料畫上去,一次想畫幾千年的樹都可以,還不用澆水。這裡還可以畫兩隻小鳥共築愛巢。」

「家門前如果有一個小角落,可以用不要的浴缸還是盆子作一個生態池,可以涵養水分,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還可以收留流浪到都市的青蛙。」



「在水泥壁上面多開幾扇窗,多創造一些空間,多畫幾隻鳥、幾棵樹,是不是整個環境的感覺就不一樣?」

小樹哥哥的行動跟社區發展非常有關係。其中有一個例子是到護理之家,把電視做成布袋戲戲棚。原本看起來像病房的門口改畫成阿里山小火車,「有誰希望老了住在像病房一樣的地方呢?我們把它改造成他們年輕時戀愛的回憶,把每個門口,整片壁面畫成阿里山小火車的樣子。」


藝術不是個人、自我。行動、成果是社區居民的。
你先想好要擺什麼動作,用投影的方式將影子投在牆上、鐵皮門上,另一個人幫你用粉筆描好輪廓,然後你自己著色。

這面牆上的人是隔壁王仔的媳婦、阿標ㄟ後生...
一面牆我們可以聊很久。


請參考盧銘世小樹哥哥的相關報導。有興趣的朋友還有四場校園講座場次可以追星~

UDN台灣人物- 綠手指點化,農村洋溢藝術
嘉義縣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 盧銘世帶大家將空地變公園

4/29(三)13:30-15:30輔仁大學
5/01(五)19:00-21:00林口社區大學
5/07(四)19:00-21:00嘉義大學-民雄
6/04(四)19:00-21:00中正大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