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神oh baby, never apart(東華0519)

有的時候,分享也是場賭。在答允邀約的時候,總認為這是給未來的驚喜;也總在出門的前天,一查交通,愕然傻笑。以這天東華的分享為例,公車捷運(家-台北)、三個多小時客運(台北-東勢)、汽車(東勢-東華),大概八小時在路上。投注八小時交通時間,值不值得?賭注在這裡。



「這條路以前是一條水圳」,邱主任說,將車靠邊停。我們走到對面買中餐,這時給了主任一個錯誤的印象,夾了天價29元的菜;其實只是前一天生病,平常食量極大。往東華的路上,主任說著小葉欖仁、東勢的發展、人口的流失、當地產業、東華與和平鄉的孩子。語調熱情滿溢,對土地充滿盼望。

一上學校樓梯,映入眼簾一個色彩豐富、具有生命力的布告欄。不是公文用,滿滿的都是學生的作品。「這間學校以學生的作品當作迎賓第一印象。」心裡念頭一閃過,主任也剛好上樓,他自信地介紹:「這是我們學校美術老師帶學生做的。」「很可惜他今天不在。」

雖然知道是很棒的駐足處,但是匆匆一瞥,我進入校長室。這是一個偏遠對偏遠的缺陷,我遠遠地來,走到那麼近,但是錯過風景。總在舉步之間,思考這一步代表什麼。

朱校長畢業自生物系,每天早早迫不及待地來上班。真的假的?校長告訴我學校後面的山很美,校長對這邊的水果產季如數家珍,梅子、水蜜桃、柿子...;校長清楚孩子的輔導狀況,學校有46%學生受補助,誰誰誰決定停止接受補助,將機會讓給更有需要的人...;校長以學校的菩提樹走道為榮:「來,走我們的菩提樹大道,這是我們學校最漂亮的地方,後面山那邊也很漂亮,妳有看到那邊大石頭嗎?...」

很巧的是,中午校長給我一罐土產醃梅子,我正帶一杯梅子泡水;校長變出兩個桃子的時候,我早上剛好帶兩顆水蜜桃在車上吃。我們吃吃喝喝,喔... 校長跟主任泡茶,好好喝。分享一點開始,我們聊到一點。發現時間到了,我們走出校長室,校長說:「這是我們學校的布告欄。我們學校美術老師指導的。」指給我看。並且補充一句,「可惜他今天不在。」我問:「為什麼他今天不在?」邱主任遙指和平鄉,「他今天去和平鄉了,我們跟那邊學校共聘一位美術老師。」

第一小時的分享,一開始同學很怕被點到,到後面反應越來越快。(鄧同學不要害羞喔。)有機會在類似課堂的場所發表意見,是很好的互動練習。印象最深的是,問到爆米花看起來像什麼,有一個學生說「甘蔗」,這個意見太經典了。在談到廣西經驗之前,我們擁有一個開放的對話空間。喉嚨開始乾痛。

第二個小時同學們走「成熟公民典範」路線,傾聽。整個演講廳只有眼神和我的聲音。有時候我會想我對學生是什麼?罕見疾病、電波干擾... 文化刺激,一學期一兩次文化分享,那種場合出現的那種人。如果學生覺得我遙遠,很合理,如果我們有些靠攏,只有兩種可能:一、講者喉嚨慘遭眼神射穿,二、學生想知道講者衣服哪裡買。

「郭沫若!」邱主任驚呼,打斷我無謂的幻想。其實該轉頭的是我,幾場分享下來,這是第一位談郭沫若的老師。他不好意思地說:「我是歷史老師,看到這個比較激動。以前那個時代,談到郭沫若... 這張照片可以給我嗎?我弟弟是學哲學的。」我也沒料到這張照片是「好康賭神饗宴」的門票,邱主任還帶我到玉山高中玩了一趟,回想起來真是美好無比!明年3952玉山高中楊梅採收團請算我一份,我要吃大顆楊梅!

1 則留言:

邱文偉 提到...

感謝您來和我們結緣,明年五月大楊梅等妳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