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門左轉,今天沒那麼熱。走了幾步,遇見一隻低飛的蝴蝶;柏油路上2cm的高度,白影翩翩。這個高度... 我用眼睛測量,並感到似曾相識。2cm、白白的、飛舞、路,曾經我在什麼地方放進心。轉頭看它往車底過去。

是落葉。
那次教學點放暑假要送小孩回山凹凹裡的家,前一個晚上在確定出發的志工人數時,志工G快快表態:「五點要到村裡,又要走那麼久的山路,我沒有辦法啦!」

那天清晨四點多出發,在進村前的交叉口等老師,五點出頭一齊往渡口出發。一行人折騰一台三輪車,小小的輪子在碎石路上「科勒科勒」飛滾。因為趕山路不能太慢(慢上山就會慢下山),所以師傅就要積極地飆車;寂靜的紅水河邊,涼涼的風,科勒科勒,我一直想輪胎會不會在某個timing破掉。

天漸明,陽光輕輕灑勻在飛馳而過的石屋、青樹。師傅某一個急彎,揚起點點落葉,我們進入一段落葉繽紛的河邊小路。很安靜,所以妳聽得到葉片互相擊掌、俯擊路面的聲響,「鈴鈴鈴」,5cm的天空。

一片繽紛、面紅閃跳棕亮黑切橘點搖綠、光影幻變的天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