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Kerouac, On the Road


跟S分手以後,走錯路,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在打烊的氣氛裡走過一間間熄燈的店。我大概是需要從那個濃烈的擁抱走到另一個沒有擁抱的地方。如果是瞬間走入捷運地下川流的人群,被這樣的體溫包圍,可能會不明白那個擁抱是什麼。沒有看方向,或是方向放過了我。我只是盯著腳邊每一步磚塊,肩膀還捺著那溫度,她的手指頭用力壓著,收緊我。路這一側黑了,對側分享餘光,光影隱顯磚塊的紋路、草鞋感受得到路面、冷氣滴水左腳右腳應該避開的小窪、大理石幽暗傾訴著。街頭一關關無聲舉起柵欄。

洗完澡,疲累又清醒的頭顱。
直覺地做了一個決定。

兩天後的現在,我把On the Road 看完了。



瘋子。





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讀。但是一邊念,好像,順從直覺是對的。我們當初為什麼要流浪呢?為什麼前晚感受得到右肩靠著妳的呼吸,溫度,肺腑裡無法言語的激動?

念On the Road隱隱約約想起來,宗龍看過這本書。好像還有個誰,也看過。我跟著開車的人在那條永遠往前延伸的公路,我極高速的飆車,從山頂不用油七十哩下坡,腦子裡模糊的印象刷刷刷往後飛,我看不見,什麼都往前跑、跑、什麼都往後消逝。要上路,要放下。要說再見。要學會包行李。要在當下就給了。字元四面八方光速衝進我的圖書館。圖書館員來不及招呼、編碼包書套。我一陣空。虛粒子。

看完那一刻,我只想走出去看星星。

又想說出來。

記得四月在曼谷的時候,曾經在書店認真地尋找這本書。找了三個版本。考量到背包空間、閱讀的餘裕,百般猶豫地擱回架上。但這也不是起點...... 隨手翻開行事曆..... 三月...... 還把Psycho Pass 20列作必辦事項,哈哈。喔,那時候在看松浦彌太郎。

"發現事物的喜悅溢滿周遭。"
"踏入未知的世界,才會有新的邂逅"....... Jack Kerouac "On the Road" 對啦。第二個是松浦彌太郎。這樣連起來。

這個夜晚我那兒也沒去,聽爵士樂。「我們知道如何讓時間放慢腳步,邊走邊看,享受黑人的老派樂趣,除此,世間還有什麼真正樂子嗎?」



網路上找到作者跟Dean的照片。
上面那段話是Dean說的。
 

 
輸入On the Road,跑出這張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