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 Laotzu (Laozi) 道德經 Tao Te Ching


Do you know Lao Tzu?

Do you know Tao? Tao Te Ching?

 

從沒想過在印度會被問到道德經。

太多奇遇了這次。

 

用英文分享道德經是奇特的經驗;也在這奇妙的交流當中認識到老子的印度名字,知道他曾在南印度生活,與他同行的中國人後來還留在印度。
 

 

啊哈哈。老子在呼喚我!因為這次奇遇,我從頭到尾閱讀了道德經。有幾句常用句十分有趣,且讓敝人斗膽分享。

 

第一句!天長地久!

 

以前覺得只有廣告會用到,在道德經裡面這句話是探討:天地為什麼能夠長久?

 

天長地久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

以其不自生

故能長生

 

天地不是為了自己而生,至公無私,所以長生。

應用到做人處事,希望事情永續的話,得無私地思考。

 

 

金玉滿堂。

 

金玉滿堂 莫之能守

富貴而驕 自遺其咎

功遂身退 天之道

 

滿屋子金銀財寶,花掉或死掉沒得花,不可能一直守著。有錢又驕傲,自作孽。

 

面對金玉滿堂這樣的榮景,想到的不是張燈結綵,而是戒慎恐懼、避免驕傲。功成不居功,明白這一切有因緣、有天,謙虛身退,是天道。

 

 

大器晚成。

 

以前只會用大器晚成來形容人學習慢速,讀了道德經發現與慢速毫無關係。

 

上士聞道 勤而行之

中士聞道 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 大笑之

大方無隅 大器晚成 大音希聲 大象無形

道隱無名

 

道,是道理,也是道路;是非常隱微,難以說明的。

悟性高的人聽聞道,一點就通,很認真地修行。

一般般的人聽聞道,當作點心可有可無,想到弄一下。

沒緣分的人聽聞道,覺得好笑。

真正偉大的方正,沒有隅角、矯枉。

真正偉大的心器,需要漫長的時間鑄成。

真正偉大的聲音,寂靜無聲。

真正偉大的物相,包羅萬象描不出形狀。

道,隱微沒有名稱。

 

出生入死。

出生入死我就想到電影裡面衝鋒陷陣的樣子。但在道德經裡面,人生就是出生、入死。在這人生、在這出生入死之世間,十分之三的人在生長期,十分之三的人在入死期,十分之三的人在變異老化之間。十分之一的人在修行,希望離開出生入死。

出生入死,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以前怎麼沒有想過?

 

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很奇怪我對這句子存在相當負面的印象,大概就是絕交。沒想到這是老子的理想家園。

 

鄰國相望 雞犬之聲相聞

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第八十章描述了一個小國。人民很少,物資足夠,用不了很多。人民在家鄉安身立命,沒興趣去遙遠的地方。有船有車,但沒人去搭乘。有軍隊,但無用武之地。打繩結記事情就夠了,不用那麼多文字。覺得食物美味、衣服漂亮、住得安穩、喜歡風俗文化。與隔壁國家和平相處,可以聽到雞鳴狗吠,到老死不用相互拜訪,因為生活本身相當滿足。





旅程中與我討論道德經的朋友之一


感謝老天給我餘裕閱讀經典,在旅途中陸續安排指點我的師長、朋友。

我非常感恩。
因此我成為一個工具,不害怕獻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