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伯與北海小英雄的經典對話,莊子秋水篇



本文只有秋水第一大段,補充兩個網站連結
一、古詩文今譯 (網頁右上角有 "下一頁" 按鍵,可以繼續讀秋水的其他段落。)
二、易文言 (前面的題解,有助了解旨趣。)


 
莊子的OS:讀我。
 
 
 

以下分享的莊子寓言採擷自秋水篇,轉型出道,藝名河伯與北海小英雄的經典對話

 

秋天的雨水來了,百川灌河,河面漲到隔岸看去是牛是馬都分不清楚。

阿河伯欣然自喜,以為天下之美都在自己這兒。

阿河伯順流東行。到北海時,一望沒有盡頭,他臉都歪了,向北海小英雄感嘆地說:

「人家講『知道一咪咪道理就自以為了不起』,就是在說我。以前聽說孔XX知道的少,也聽人輕視伯夷的義,打先我不信,現在我看到你沒有盡頭,若不是走到你這,就死啊,乎真正的大咖笑到死無人。」

 

北海小英雄說:「跟青蛙不能討論海,它被所處的環境所限制;對夏天的蟲子無法討論冰,它受到時節的限制;對那些有才華的人很難討論道,他腦子已經定型。你現在從河岸奔出來、看見大海,才知道自己是個醜八怪,你才能夠聽聞比自己更偉大的道理。

天下的水沒有比海大的。萬川歸之,不知道何時海才會盈滿;海水流泄,不知道何時海才會空虛。春去秋來改變不了我,我不曉得水災旱災。來我這兒的江河算也算不清,但是我從來都不覺得多,我寄形於天地、受氣於陰陽。我在天地之間就如同山裡的小石塊、小木塊,沒有存在感,又怎麼會自多自滿?

東南西北四海在天地之間,不就像是大湖泊裡的小石穴?中國在四海之內,不就像超大米倉裡的一粒米?算天下的東西當一萬,人比一。人到處都是,有吃的、交通到達的都有人,這麼多人才算一而已。

跟萬物比,人不就像是馬身上一根毛的毛尖兒?五帝連續統治的、三王爭奪的、仁人擔憂的、能人辛勞的,不過如此。伯夷離家出走搞禪讓,辭掉了就以為有名氣;孔XX發表言論就以為有博學。這就是自多自滿。不就像之前你自以為很多水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