魍魎 (罔兩) - 莊子齊物論


進本文之前,先認識魍魎 (罔兩)。


鳥山石燕 <今昔畫圖續百鬼> 繪製的魍魎


魍魎是山川精物。
魍魎是水神,有夔龍之形,無夔龍之體。
魍魎是木石之怪,一隻腳的又稱為夔 (音魁)。

魍魎長得像三歲小孩,黑皮紅眼,長耳美髮。



清 吳任臣 <山海經廣注>  繪製的夔


在莊子齊物論裡面,罔兩是影子邊緣的淡薄陰影。

罔兩問影子:
剛剛你走路,現在停下來;剛剛你坐著,現在站起來。
你怎麼這麼沒有操守?

影子說:
不就是因為有依靠的物體我才這樣嗎?
我依靠的物體搞不好又有依靠的東西。
我像蛇靠腹肚的鱗皮才會動、蟬靠翅翼才會飛。
我哪知道怎麼會這樣?
我哪知道怎麼別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