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瑪那 1 我是誰 Who am I?



有四張180cm x 80cm的長桌田字型並在一起,變成一條大長桌,上面鋪一張白色花紋、幾朵彩色小花的塑膠布。搭配著淺藍色的鐵椅,鐵椅的椅背有些脫漆,坐的地方是木板加上一層貼皮。簡單,穩的。
我、淺藍鐵椅、拼裝大長桌,坐落在山巒間一個小坳。宇宙太過遼闊,聽也注意不到、看也見不著。我們是三粒抹茶粉末,坐落在如雲如山的淡綠色奶泡之中。

每天我們三個除了吃飯,就是聚在一起看書,認識拉瑪那老師(Ramana Maharshi)。其實也只有兩本。一本薄薄小小的名言錦句集,很適合撫案沉思。第二本是超完備、全彩圖的生平巨冊。有個開始很重要。我也自覺得跟拉瑪那老師很有緣。

拉老師根據機緣進行無言的教化,他以我是誰為主軸,教導人們進行自我探索。
我想網路上介紹老師生平的資料可能很多,想了想,試著翻譯老師的問答集,與同好分享。
這個問答系列以我是誰這個提問開始:



Ramana Maharshi, 1879-1950 


我是誰?

這副粗鄙的身體由七種元素 (dhatu)組成,不是我。
五種感覺器官,進行聽、觸、看、嚐、嗅這些感覺;是他們感覺到聽覺、觸覺、色彩、味道、氣氛等物件;不是我。
五種行為器官,負責言語、運動、執取、排泄、生殖;是他們具備說話、動作、抓取、排泄、享受等功能;不是我。
五種氣(prana),不是我。
即使那個想來想去的心智(mind)也不是我。
無智、無意志的狀態(nescience),受到殘留印象(impression)的牽引,那狀態中無相、無用;不是我。

如果那些都不是我,我是誰?

刪去以上提到的,唯一剩下的識(awareness),是我。

識的本質是什麼?

識的本質是 存在-覺知-幸福 (Sat-Chit-Ananda)

這個三合金印度字值得為他唱一首歌。事實上,還真的有個西班牙團體寫了,在印度唱。真是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