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瑪那 2 回歸真我 Self-Realization

我不喜歡聽到有一天,那聽起來像是不會有那一天。有句電影台詞這樣說。
在修行裡面對於時間的感覺則是永恆的現在;聽來的。

有一次生病,時常昏睡,無暇顧及過去、無暇關心未來,時間彷彿被窗簾遮在外面,睜開眼睛,自己在一個時空點上,倏地失去意識再次陷入昏迷。
醒來的時間很少,一天不超過五個小時。醒著的時候我會吃點東西,靜坐,看一頁書,盪鞦韆,跟路過我的人打招呼。




世事如棋,乾坤莫測,就是在其中一個打招呼聊天,聽到 沒有過去未來,只有永恆的現在。聽得匪夷所思,但是,旅行嘛,就是說說話-聊聊天-聽聽別人的觀點。我回問一些問題,也就是對著對方的立論丟小石頭,沒想到城堡堅不可摧牢不可破,城主凜立於城牆上赫赫氣派不可一世,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現在。
你永遠只能擁有現在。

這個觀點實在很迷人。反過來說就是,你現在擁有的是永遠。現在就是永遠,多麼驚人的發現。比照 存在-覺知-幸福” (Sat-Chit-Ananda),就會產生現在-永遠-不可一世這樣嶄新閃亮的時間感。




什麼時候會達到 回歸真我 (Self-Realization)” 的境界?
被觀看的外在世界不見了,就是回歸真我的境界;那才是真正的看見。

有沒有可能同時回歸真我,同時外在世界也存在著?
不可能。

為什麼?
觀看者與物體就像是繩子跟蛇。繩子的知識在最底層,除非移除掉上面表層的毒蛇幻象,否則無法看見繩子、生起正知。回歸真我在最底層,完全不信這世界堅不可摧牢不可破,才能達到這個境界。

作為被觀看物體的世界,什麼時候會被移除?
腦子(mind,心智) 啟動所有的認知與行為。當它靜下來,這個世界就會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