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瑪那 3 讓心智靜下來 calm the mind

有時候一些簡單的舉動我會自以為帥,比如說吃柳丁吃到一半,我要煮茶!念頭一起,身體、金錢、鑰匙完全服膺。像個勤快的小伙子一樣,啪咑趴咑出門回來,煮一鍋濃厚的馬拉威奶茶,主張蒸騰的冬天。

今天的主題是讓心智(mind)靜下來。



ALL IS MIND 



心智(mind)的本質是什麼?
所謂的心智,是一股依附在真我(Self)、漂浮遊蕩的力量。它導致所有的思緒升起。
除了一堆思緒,沒有一個東西是心智。也就是說,思緒就是心智的本質。

除了一堆思緒,沒有一個獨立個體稱為世界。
在熟睡之中沒有思緒也沒有世界。在醒著與夢境之中有思緒有世界。
如同蜘蛛自身吐絲、收絲,心智自己投射、自己演繹。當心智離開真我出來行動,世界就出現。當世界出現,真我不會出現;當真我出現,世界不會出現。

不懈地探究心智的本質,最終會使得心智離開真我。
真我被指稱為 (Atman)
心智只會依附著粗鄙的東西,不可能獨自存在。心智被稱為 靈魂 (soul)

什麼是探究心智本質的途徑?
這副身體裡,心智以的面貌呈現。
如果去找身體裡 最先出現的地方,通常會是心。那是心智的起源處。

常想著我我我,心嚮往之。
從心智誕生的眾多思緒中,排第一。
有我才有其他的思緒。總是第一人稱出現以後,才有第二、第三人稱。沒有第一,哪來的二三。

心智要怎麼靜下來?
我是誰這個探究的方法。
我是誰這個念頭會摧毀其他念頭;就像撥火堆的木棒,它最後也會在火堆裡面燒掉。
然後,自然回歸真我(Self-Realiz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