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瑪那 10 乘涼 tree shade









什麼是快樂?
快樂是真我的本質。快樂與真我沒有不同。世間萬物沒有快樂。我們因為無明幻想自己從物品中取得了快樂。

心智出來運作的時候,它體驗到苦難。
當心智的慾望被滿足了,它回到源頭、感到快樂真我。
類似的道理,在睡覺、寂靜、昏厥的狀態中,還有,當想要的東西到手了、討厭的東西消滅了,心智便轉往內去,陶醉在真我快樂之中。
如此,心智不停歇,在真我與外務之間反覆奔波。

在樹下乘涼很舒適,走離樹蔭就受到高溫燒灼。曾在烈陽下奔走的人,一置身樹蔭便感覺清涼。在樹蔭與烈陽之間奔波的人是傻子。有智慧的人總是置身樹蔭。類似的道理,了解真理的人不會離開智慧。無明的心智,剛好相反,一直在世間繞圈圈、感到悲慘、偶爾嚐一下智慧感受快樂。事實上,所謂的世界只是思緒。當世界消失,也就是思緒消失的時候,心智感到快樂;當世界出現,心智經歷著苦難。



--
FAO, Preparing to Plant Tropical Tre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