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瑪那 9 再見垃圾 goodbye trash

這一篇用到一個單字sheath,印度瑜珈或阿育吠陀也用kosha這個單字,意思一層一層的殼。

真我的外面有五層外殼包著:從外面數來第一層食物構成的殼 (Annamaya Kosha),第二層氣息構成的殼(Pranamaya Kosha),第三層意念殼(Manomaya Kosha),第四層智識殼(Vijnanamaya Kosha),第五層福氣殼(Anandamaya Kosha),維基的翻譯非常吉祥:大梵福佑身。

這五個殼都要丟掉才能看到真我(Atman)。






神和老師(上師)不能直接影響靈魂的解脫嗎?
神和老師只會顯示解脫的道路,他們不會親自幫個體靈魂解脫。
事實上,神和老師沒有不同。就像獵物掉到老虎的嘴巴,無處可逃;走入老師慈悲目光的範圍,就會被老師拯救、不會迷失。然而,每個人都應該靠著自己的努力,走在神或老師指引的路上,並得到解脫。
人只能憑著自己的慧眼了解真我,而不是別人的。
叫做羅摩的人需要一面鏡子才知道自己是羅摩嗎?

要解脫,一定要探究真我嗎?
想丟垃圾的人不需要研究垃圾、看看垃圾。想知道真我的人不需要研究境界、特徵;該做的是棄絕所有的境界。境界、特徵這些世間外相掩藏了真我,只應該被視為夢。

醒著跟做夢沒有分別嗎?
醒著比較長,夢比較短;之外沒有分別。醒著,發生的看起來很真實;作夢時發生的也是如此。夢裡,心智用別的軀體。醒著跟作夢的時候,思緒、名、形同時發生。

讀書對於渴望解脫的人有用嗎?
所有文獻都說,為了解脫,心智應該靜下來。其中重要的教誨就是讓心智靜下來。換言之,只要了解這點,就不需要無止盡地閱讀。為了讓心智靜下來,應該要向內探究,這樣的探究怎麼在書中實踐?要靠著自己的慧眼了解真我。真我在五身(five sheaths)之中,書本在五身之外。既然真我要靠著丟棄五身才能尋得,在書本找沒有用。總有一刻,必須棄絕所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