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兒童節進縣城 3

離開速食店,我們注意到有商家擺起了氣墊城堡,哇,又增添一個玩樂的點。小朋友可以在裡面遇到其他小朋友(社交初體驗),在氣墊上面站不穩、摔來摔去、在洞洞網後面跟S打招呼,對他們來說都是很新奇的體驗。

趁空檔,我去買Happy冰棒。接著前往S跟我所居住的旅社,含著冰棒走路一邊冷靜下來。路過大化縣政府立的石碑,我們幫小朋友合影。


這時候太陽還是很大,小朋友大家都要渴死了。我也是,只是為師則強。好不容易到旅社附近,S趕去買了15罐水。班老師買了玉米給每個人。等紅綠燈的時候,我看到旁邊有一個水果攤,過去買了桃子,我想等一下上課可以吃。(對,六一還是要上一下課。)班老師見狀也過來買了李子。


一到旅社就是群魔亂舞。小朋友上廁所的上廁所,跳彈簧床的跳彈簧床,吃吃喝喝;全部都坐著休息一下。不過看圖也看得出來,S跟我住的地方不是很大,小朋友、班老師、班老師弟妹、S、加上「為什麼那麼胖」的楊老師,空間有點狹小,要委屈大家在這樣的地方聽課。
這一天的課程是S跟我精心設計的,充滿愛與關懷。之前我們一直在想要怎麼跟孩子度過六一,要給孩子什麼不一樣的。除了前面一些玩樂的行程,在旅社休息的時候可以做些什麼。最後安排是將時間分成三段:休息、介紹台北、介紹職業。介紹台灣是因為楊老師從台北來,她想分享另一個城市給孩子們認識,介紹職業是希望孩子對於未來能有更多的想像,對社會也能有更全面的認識。

在小朋友休息完畢,我把小朋友聚起來,讓他們注意我手上拿的牛皮紙。這是我在出發前就做好的冊子,裡面是從台北畫刊剪下來的圖片,當初想可以用這個跟人拉近距離,看到具體的照片也比較容易介紹我生長的城市。

冊子的第一頁是極簡地圖,台灣本島,北部圈起來,「這是台北」。第二頁我貼了布袋戲偶、臭豆腐,這是台灣有名的兩項特產。第三頁是小南門、西門町,我想讓他們知道,台北除了商店也有古蹟,一個城市有古代的東西、也有現代的東西。第四頁是北投兩張照片,一個是捷運站、一個是中央里的燕子,想表達科技、生態自然共存的生活環境。接下來是社子島漁民捕魚的照片,再下一頁是台北101施放煙火的照片。後面幾頁是原住民的創新作品,包含:木雕、吊飾、陶瓷、手提包等。

對於孩子而言,可能無法瞭解我全部想表達的東西,但是我覺得讓他們多看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有助於開闊視野。從台灣原住民在做些什麼開始,我們將話題引導到一個人的職業可以有哪些選擇。這個地方除了種田、打石頭、搬水泥,就是離開,沒有別的職業選項。S跟我想帶來一些不同的刺激,所以我們上網找照片,把照片做成PPT。

這天反應熱烈。XL很喜歡摸S的notebook,他希望以後可以做跟這個有關的工作;RF覺得醫生、建築師是很好的職業;XS想當消防隊員或警察,他覺得他們很勇敢,可以保護很多人;也有小朋友想當運動員、畫家。我們放每一張slide,敘述不同職業的人在社會上負了哪些責任,如果你要從事這個職業,你要做哪些事情。「有沒有人以後想當音樂家?」「有沒有人覺得開花店很好?」幾個小朋友舉手舉得高高。

結束這天在縣城的行程以後,我們回到村裡準備晚餐。小朋友分頭篩米、洗米、生火、洗衣服。



今天也是在這裡的最後一天。明天就要前往大理,看一下白族的扎染,當作這趟旅程最後的修業地。



這天小朋友給我唱了歌:

晨風吹、陽光照,紅領巾,胸前飄。小朋友們呀歡歡喜喜進學校。
見了老師敬個禮,見了同學問聲好。
老師您早!同學你好!咱們從小講文明,咱們從小講禮貌。

好兒童,志氣高,講文明,懂禮貌。小朋友呀團結友愛心一條。
不罵人來不打架,果皮紙屑不能拋。
紀律要遵守,衛生要做到。咱們從小講文明,咱們從小講禮貌。


走下村,FY拉著我的手:「老師,你今天帶我們去大化,好好玩。」
「你上的課,講的故事特好聽,很有意思。」她抓了一隻螢火蟲在我手上。

滿天都是螢火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