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尼文化初體驗

之前到橄欖埧參加婚禮的路上結識了MB。當時她坐在我隔壁,我和她一起聊天,也約好要到景洪找她。

到景洪,先看2號公交,問了,沒到JN國際;問3號,路人說有到,就上車,結果把我放在一個「妳往那走就到了」的地方。走在路上,還有詭異的緬甸人出現:「我是緬甸人,我很善良。」都快被嚇死了,還善良咧。
後來MB陪我一起下橄欖埧、過瀾滄江。好像是給擺渡阿伯2元。船上隆隆的馬達聲。長長的江因為在乾水期所以少了聲勢浩大,多了點安穩閒情。

我們經過傣族的村莊,抵達愛尼族的村,跨文化之旅大概是這樣。一步兩步三步四步望著田...

到MB家時,她的媽媽剛好正在做染料,所以有機會看到他們家的染缸。怎麼說呢...也很好運地看到染的過程、染的人、染出來的衣服。看到下面那張圖可以發現,愛尼族是將布料染藍或深藍到黑,在上面縫銀、彩線做裝飾,男孩子的衣服式樣要更樸素一些。這些工作都是農活忙完以後的女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