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格族寨子短訪



接著我到昆格族的寨子做短暫的停留。昆格族沒有列在政府的民族錄裡,但是他們有強烈的民族認同認為自己的文化與其他民族的文化、語言相當不一樣。之所以會到這邊,純粹就是因為這個寨子村長的女兒嫁到我昨天住的基諾寨子,所以他們建議我也去看一下,「那裡的花紋也有點不一樣。」


在這裡,種棉花是女人的工作。每個女生都會織布,女生12歲就要會。一般來講,先學挑花,再學織布。不會做布包、墊單可能會嫁不出去吧。


織布對於這個民族也有重要的社會意義。如果女兒要出嫁,女兒自己必須織結婚生活需要用的背包、墊單,媽媽必須織30個以上的包包(甚至於50個以上),以及5個左右的墊單作陪嫁物。墊單除了實用,也有習俗上的重要性,每個人過世拿來裹屍,陪伴長眠。

這邊織布採用背式織具。幾位寨裡的快手可以兩三天就織一塊墊單。感覺上,織得快的女人,社會地位較高,講話也很有自信。圖片李這個媽媽秀給我看以後,她去猛養看小孩(註),就帶我一起下山。我結束在MGL寨子的短暫訪問。



註:台灣也有類似的問題。因為山區就學的學生少,所以多半都要離開家鄉到另一個城鎮就學。在西雙版納旅行的時候,就可以發現幾乎沒有學齡的兒童、青年在寨子裡,如果在的一定是因故輟學。許多家庭從孩子念學前班開始,約6歲左右,就要與孩子分隔兩地,也要開始負擔住宿、生活費的開銷。現在社會的發展還真是不人道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