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混收茶

接著我回到景洪,跟新認識的朋友去收茶。一股好奇,從來沒這樣做過的我,跟隨著朋友在西雙版納幾個茶區收茶。第一個去的是猛混地區的GG村。村民騎摩托車載我們進村。沿途很像去池上、富里的景色,田疇連綿。


收茶第一個會先問:「X大哥,你手上有什麼茶啊?」
他就會說:「去年秋茶剩一點,今年春茶有。」(我們拜訪當地是四月。)
我們會說:「泡來瞧瞧。」


水拿來,也是第一泡倒掉,喝第二、三泡。不會泡多,常喝的買家一喝、看色澤大概就知道想收多少斤。




喝完茶以後,就是談價錢、秤斤兩。 秤斤兩,手要很有力,因為目前有些茶農還是用傳統的方法。有一個人把秤拿好,另一個人看茶有多重。


這天回去很好運,遇到傣族趕集,一路上都是車。遠遠的傣族村口做了裝飾,人聲鼎沸,燒烤味瘋狂飄散。

薄暮降臨。農作物、田水、燒烤綜合的氣味。那天,我坐在摩托車上一直回頭。怎麼來到、怎麼離開不復記憶。心裡滿滿的和平,可能跟背後一大袋茶葉有關,可能跟太陽溫情的抱攏有關;不由自主地胡亂OS:我的旅行太好了!收茶太好了!太陽太好了,田,太好了,一大片一大片,太好了,太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