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山寨

朋友收完茶以後,我留在布朗山。來西雙版納這麼久,終於到了布朗山,當初寫計畫要學染布的地方。「終於!」只差沒有搥胸口。這個時候是四月底,我在版納已經一個月,慢慢地走向流浪中期,一定要好好地開始學染布。

日記裡面我寫著:「我迷惘。充滿希望的可能也僅止於可能。一路上樂於接受可能的我竟然需要排除可能、排除不確定。」根據前一天晚上支離破碎的談話,幾個布朗婦女告訴我沒人在織布、也沒有人在染布。

我帶著憧憬與最後一絲期待,在附近寨子散步。也可以說不想面對。
當我一路路走來,走到目的地,竟然發現沒有人在織布、沒有人染布。
喔NO,還是散步好了。

走來走去,好多牛,一路走到黃昏。

布朗族的二樓屋簷好低,我想這裡的人不習慣從屋裡出來打招呼。

印象中,這是流浪的低潮。

盤算著去哪裡。日常生活,跟不認識的長官、想作媒、想做計畫的人喝酒。離開別人的家,拿出地圖,又想著。越深入,越感到這地方不可思議的大,我也無法輕易捨棄一個城市,我也必須離開,必須前往。

那天,某村長知道楊老師要離開布朗山,他握著楊老師的手,說:「楊老師,你再來,我送個禮物給你。」天啊,絕品好茶!!楊老師心裡很明白自己不是他想的那樣,但是她真的很想收賄...

即使內心不拖泥帶水,走出來的路卻與車轍一樣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