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從我身邊錯過

還記得以前看過一則新聞,一對夫妻他們領養了3個小孩,加上自己有兩個孩子。其中領養的一個孩子是小兒麻痺患者。記者問他們:「現在一般人只想生1-2個小孩,領養孩童的比率偏低,為什麼你們還願意去領養一個小兒麻痺的孩子?在生活上是不是有很多困擾?」那個媽媽怎麼回答我已經忘了,但是其中有一段我還記得。她說:「孩子不是我一個人的,孩子是社會的。更因為這個孩子我是領養的,我更能瞭解那些有缺陷的孩子、他們的爸媽面對了什麼。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部份,社會應該更包容每個不一樣的個體,幫助彼此。」

為什麼想起這一個報導?...我也不知道。
接下來,我要抄5月27日的一部份日記:

What is my business?
因為YJ的狀況又不好,所以早下課到婦幼醫院。
這是RM醫院、XH醫院、小診所到現在重新求助的一間。
「發熱病人檢測室」事實上就是初診。病例很亂,是我看到女醫師桌子的第一印象。她後來要YJ打針,但到了注射室,護士說空腹不能打,半推半就讓YJ吃兩口娃哈哈AD+鈣,然後問醫師可不可以,她說去打,去了護士又不願意:「這是一條人命,出了事如果你們負責...」有此云云,怎麼趕讓YJ打。這時又回去診療室,讓醫師去跟她討論。這樣意見紛歧,其實讓病人更忐忑不安。

後來YJ便血,衛生紙去沾2/3是血。拿著衛生紙要檢驗師化驗。「誰教你們這樣弄的?」沒人說。就是因為沒人說,所以我們這樣弄。

等待的時候,要注射的那個護士喊我們拿注射單找醫生,跟我們說「給她,叫她開藥,快點,要下班了。」我們4:00來,「轉眼」剩3分鐘到5:30下班。我們趕緊拿注射單給醫師,醫師說要化驗結果才能開藥,所以又「踅」回去,然後發現還沒化驗。叫她們動作快點,「趕著要!」

大概一分鐘吧,好了。其實不用很久的時間嘛。

化驗同時,我走去藥房,說「我們在等化驗,結果出來就會給醫生開藥,就過來了。」言下之意,希望他等一下。他將目光從報紙移也不移開,他說「沒有副班,5:30就沒人」他不等我們。我只能說一個半小時到現在,我真的要憤怒了。便血的孩子,冷漠的醫護系統。拿到化驗單,我們速去醫生那。她說「住院」。醫生的話是聖旨,沒有什麼反駁,我們這是什麼情形?

她說蘭痢,有結屎(石?)其實我跟S都聽不懂這邊方言,請她再解釋清楚,她說結屎就是結屎,不肯多做解釋。我寫下來這兩個字自己也不確定。診斷書上寫的「蘭痢?G-6-PD」剛好我在等的時候看到她桌面有張紙介紹G-6-PD,要不然我也不知道芋仔蕃薯,沒有商量餘地,沒有被尊重的感覺,「你們先去繳錢」。

我先去拿椅子上的東西。過去繳費處跟她們會合時,S跟我說住院押金400(!),然後班老師斡旋變成300。繳了上二樓,到護士的休息室問住院找誰,一個護士迎面走來,就到我前面一步,她轉頭對同事說「我要回去,我太餓了」,香蕉你個...
她從我身邊走出門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