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找來找去的理由 1

起床8:07,離開房間9點。到博愛路坐車。一上了車,上面跑馬燈竟然是「開往大理學院」,明明昨天才問過!在這個方向搭應該是到CC碼頭啊,心中充滿驚訝,也冒出順從天意的念頭,「FINE!就坐過去再坐過來。」隨著一哩哩稻田的延展,心裡開始擔心退房前的時間又浪費了多少。到底是在什麼鬼地方,忐忑不安地到了終點。下了車,看起來像村莊,舉目所及沒什麼學府。問了旁邊的婦女,她說這就是,往前走就是CC碼頭。我走了兩步,雜貨小窗的大嬸從側門出來,比比前方:「那裡是碼頭。」

下雨。我撐著雨傘看著未開張的小舖。婦女們用塑膠布遮小包包。一米遠的地方有個紅布條「歡迎來到大理」。一夥五個男子坐在那聊天收票,右手第一鄰近的是船公司,我盤桓了一下,掉頭。

有點傻。雖然坐了一個小時的車,但是沒有付錢過去。接近這裡,有一間可能常有外國人光顧的草屋,上面寫著保管單車,帶你到海邊喝茶。我猶豫,然後說:「這太容易了。」決定秉持著流浪者的精神尋找我的海邊。
昨天走裂的腳跟隱隱作痛。很多死巷,被很多狗吠。更大的挑戰在於膀胱心情不好,急於找地方宣洩。走過菜畦,眺見了焚香的人群,我問路邊賣香的婦女:「廟在哪裡?」她說:「我是JW的,不是這裡人。」謝謝...我放棄找廟、放棄尋找他們焚香戴玉蘭花的原因;我感覺也快要放棄去海邊;死巷、雨、瘋狗,我都要變瘋人了。


不知道哪一刻,我低頭。注意到地面有條線,剛剛在其他小巷沒見著。我快步地走了出去,看看這條線所連結的巷子。來人啊!在!把這條水泥線給我抓起來。於是,從線頭抓起,線尾往地勢低的地方抓。不算太遲的頓悟引我到了洱海,猶有甚之,視線所及有一條提防伸進去了洱海。雀躍,眼睛發亮,這麼安靜的堤岸,當地人正在修路,我克制情緒,不濺水、泥地前進。最後,一償宿願在CC碼頭讀「許三觀賣血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