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櫺

很榮幸地,據聞我上一次分享同學迴響還不錯,所以衛理的老師又邀了一場講座;小的因此有幸旁聽小耿的分享。

早上在MSN上問33要穿什麼?還沒等到33回我,就下線趕著去銀行,然後錯過電話。不過,太計較這個也不好,對吧,所以整整衣冠趕快出門。但是一見面都是穿紫色~!兩個人因為小默契開心了一下。

學務處的主任帶我們一同到講堂。小耿已經準備好了,主任上台跟他討論要怎麼介紹他吧,兩個人相談甚歡。


花絮是,我還沒坐下,有一個同學對著我指指點點,刻意壓低音量:「她是上次那個...」
後面耳語聽不到,幾道狐疑的眼光射過來。
妳看我,我看妳:「對啦,是我。就上次那個。」本名本姓沒提,同學倒是挺開心她記得我,她說:「我還記得,一個月了我還認得出妳來。」

主任開場:「各位同學,你們還記得一個月前來學校演講,要去蓋校舍的楊老師嗎?」
同學說:「記得~」
主任:「她今天有來,請她站起來跟大家打招呼。」
沒想到我也有掌聲+歡呼+熱切注視... 啦啦啦~



小耿的分享,是從自己的源頭開始講:台南的海邊、水的印象、光影與大學創作;有上圖「在水裡喝水」、「在水裡看書」,也有下圖這樣「某日在學校積水屋頂的綠光水影」。

翻拍當然沒有現場的氣勢,只是提醒了我在現場看到照片時心裡的感受:小耿真的很喜歡他在做的事,而且是從那麼久之前就愛上了。整張大掛幕上面,綠色的水圈圈,可以感覺到輕輕漾開的氣息。


就從這裡,從光、水、影之三位一體鹽水力量,小耿開始剪、給光不一樣的空間。光從阿公的病房玻璃窗口漫射、光從陝北窑洞的窗櫺透進來;「窗內外,與天地歸化」。

從小耿的演講可以感覺到顏色的力量,「這是陝北的色彩」這種絕對的句子很厲害。PPT上面有大大的豔紅辣椒、高高疊起的玉米棒子與黃土窑洞。小耿接著分享陝北當地大娘們的創作,包含泥塑拼布刺繡麵花剪紙水彩,說明他怎麼受到影響,從抽象走向具象的創作(也是個人作業)。


創作的人,如果妳/你在這,聽了心裡一定會振動。*shaking shaking*

小耿對於「創作」這件事的看重,
沒說創作多重要,也不是要讚美特定誰,他說:「我找到生命的底限,不要讓命運安排我,我要走出自己的路。」

他說范寬的谿山行旅圖與他的剪紙,
談圖案複製、文化消費,(我流浪的思考之一,我OS,他會講什麼?)
他在想「我作品與社會性的連結」。


小耿的剪紙課,請自備剪刀
4/29 台北實踐大學 18:00~20:00 (母校)
5/25 台北藝術大學 10:30~12:30
*自備剪刀不是開玩笑,兩個小時的分享小耿有安排「剪花實作 一起創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