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道門(南華1118)


教育中的階級分析


對別人生命的介入,無可避免地夾雜著暴力,也因此更需要溫柔與謹慎。


我試著用社會工作的經驗談談我眼中的教育,或許其中會有濃濃的社會工作意味,這是因為我認為「教育、社會工作、(某些)人們所期待的未來」應當被視為一體。階級或許是一種目標、文化的強迫與複製;且讓我們在課堂中一起討論。


本次課堂將會邀請每位參與者作三分鐘分享。請在課堂前請查閱一間非政府組織的網站,以「教育、社會工作、(某些)人們所期待的未來」分析該組織,與其他同學分享。

網路上查到一個2006年辦的NGO聖誕活動

上面是「階級與教育」的課前說明。但不曉得發生什麼事,學生不曉得要作課前準備。原本很期待這場在職生居多、碩班、三小時的討論的我,越過麥克風電線纏纏繞繞,望去桌面一張張白紙黑字,不需要作筆記的筆架起柵欄,我從學生瞳眼中看見大學的自己,那位讓老師獨撐場面的理所當然的學生。

也該慶幸因此開啟了許多話題:藝霞年代、伊朗影展的場次、個人推薦片單;所謂恪守宣傳本業,沒有一道門,就開一扇窗的亂亂來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