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蠟染

 
我喜歡蠟染因為入門門檻很低,沒有基礎也可以。把蠟畫在布上面,然後進行染色,就會構成圖樣。圖樣做完以後,剪裁做衣物的飾片或者手提包都可以,最簡單的是大方桌巾。
 

上圖為印尼的蠟染工具 。
木製握柄,前端用銅片做成小斗,細嘴開口慢慢畫蠟液。


在家蠟染基本準備的工具包括蠟塊、畫蠟的工具(有人用香腳沾著畫)、布片。為了保持蠟的溫度,小炭爐或者電磁爐也是必備的。就這樣開始自己的創作吧。在貴州學習的環境都是大嬸,為了生計餬口,抓著農閒時間畫。上網看到這張照片,宛如茶道的專注、花藝的美感注入其中,竟然有種利用畫蠟修身養性的感覺!




蠟遇熱則融,染色過程冷處理。
一、藍靛染。(有門路的話可以拿去在平溪、三峽、苗栗等地的藍染班浸泡。)
二、到美術材料店買染料。(可以選擇多種顏色、劑量。)
三、會變色的液體?(我想... 泡在咖啡渣、檳榔渣應該也是會變色吧... 還沒試過。)


畫蠟還是染色,不要完美,不要預期,就像展開旅行,慢慢地眼色敏銳了,上色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