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岱到藏傳佛教寺廟要準備什麼?




寺院、嘛呢堆、白塔屬於宗教設施,從左側繞過。
有緣份進去寺院的話,不要配戴刀槍、帽子、墨鏡,輕聲細語。如果需要指稱佛像,要以五指併攏、掌心朝上,表示崇敬。

假如是預訂好要朝拜寺院,可以做多一點準備。
獻哈達是藏人最普遍的禮節。參訪寺院的時候,準備哈達,供在佛前。一般獻哈達順長(師徒或友誼關係長存)、雙層(摺疊口朝對方),以雙手敬獻。向長輩敬獻哈達時,鞠躬、哈達捧過頭頂,將哈達獻到對方手中或座前。致贈平輩,躬身、平伸雙手送至對方手中或腕上。贈與晚輩,將哈達搭到對方頸上或手臂上。

通用的問候語,札希德勒(吉祥如意)。

藏人朝拜佛像、佛塔、活佛、長輩會磕頭。在進行宗教活動的寺廟中會磕長頭。雙手合十,在額頭、喉、胸口供揖三次(身語意都供給佛),匍匐在地,伸直雙手。

/kora/,直譯是圈圈、繞圈,用在宗教上就是轉經,繞行聖山、聖湖、寺院這些神聖的地方一周,有禮佛敬神的功德。拜訪寺院的時候,可以口誦六字大明咒,繞著寺院建築體繞行三圈。

六字真言的影片(黃慧音版本)。



OM MANI PADME HUM

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歷代達賴喇嘛被認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是西藏的保護神。對許多人來說,觀音菩薩六字大明咒,是接觸藏傳佛教的第一句梵文。

離開藏傳佛教寺廟前,可以光明祈願,點一盞酥油燈。祝福家人平安,祝福自己一路順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