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外物 - 鮒魚的忿怒

得魚而忘荃、得意而忘言。
抓到魚就忘記抓魚的工具,知道意思就請忘去言語。
我用這句話開脫我簡略的翻譯。

原文出自莊子外物篇。



鮒魚(鯽魚),圖片來源請按此


鮒魚的忿怒


莊周家裡貧窮,向監河侯借米。
監河侯說,好啊,我有稅金要進口袋了,再借給你三百塊。

莊周起呸臉,說:

我昨天來,路上聽見叫我的聲音。

我360度全方位看了看,發現車輪駛過的地方有條鮒魚。
我就問他啦,鮒魚啊,你在幹嘛呀?

吾乃東海水官。
您有斗升之水可以救我一命嗎?

OK。
且讓我往南走,去吳國、越國問一下。
再引西江的水來迎接您,OK?

本官失去依賴的命源、失去安住之處,得到斗升之水就可以活命。您竟然說這樣。
倒不如早點去魚乾店等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