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暮遇之,三


為了使這一段莊子故事賞心悅目。這篇先來點伴奏。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我原本也是有想用莊周夢蝶,續著234,只是這樣寫,就會想寫駭客任務沒完沒了。

嗯,有兩段,第一段是這樣。

瞿鵲子問長梧子,"孔老師說,聖人無意於世事,只是順應,不就利也不避害,不求也不著痕跡;無言如有言,有言如無言,在紅塵之外。老師覺得飄渺無岸。我覺得是妙道,你覺得呢?"

長梧子說,"這個黃帝都聽不懂。孔丘哪知道?
而且你判斷未免下得太快,看到蛋就想著雞,有彈丸就巴著烘鳥仔。
我妄言說說,你就妄聽吧。

聖人以萬物為一體,不問貴賤一視同仁。
人們每天為是非爭論而苦,聖人不察相蘊,讓一切互相蘊涵於渾樸之中。

你怎麼知道 生     不是一種迷惑?
你怎麼知道 惡死 不是流落他鄉不知怎麼回家?
守疆人的女兒麗姬,結婚時涕、泣沾襟,到王宮睡好的吃好的,還後悔當初哭了。
你怎麼知道,死了以後,不會後悔當初貪生。

夢到在喝酒的人,醒了在哭。夢到在哭的,醒了去打獵。
當他在作夢的時候,他不知道在作夢。
夢裡還有夢。
覺而後知其夢。
有大覺,而後知其大夢。

蠢蛋自以為覺,自以為自知。
君啊,夢啊,蠢啊。

孔丘跟你都在夢。
我說你作夢,我也在作夢;這整段話就是弔詭。

萬世之後遇到大聖人,知其解者,是旦暮遇之也。"


stars fading but I linger on dear
still craving your kiss
I'm longing to linger till dawn  dear
just saying this

sweet dreams till sunbeams find you
sweet dreams that leave all worries behind you
but in your dreams whatever they be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這首歌是在星空下聽的。也是這樣比較能體會旦、暮 之間的萬世;相遇、知解的偶然。很帥氣吧!

還有一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