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瑪那 5 控制 control

為什麼我要翻譯拉瑪那尊者的問題集?

有一天我跟他四目相接,我就決定要做點什麼跟他有關的事情。後來我就在想要做什麼好呢,想了想,網路分享最快,介紹他的思想最直接。拉瑪那尊者的官方網站,有幾分正式的英文資料,其中問題集只有28則,比較短。

翻的時候也想算了,反正也沒人知道我在弄這個,唯一支持我的念頭是,這份問題集解答很多我的疑惑。所以,戰戰兢兢地,硬是拿出自己的譯本。

真正要公諸於世時,覺得只貼譯本很硬,便贅言一點私事,擅自把尊者的回答分段;製造一點閱讀的暖身與停頓。

續上一回:





沒有其他方法嗎?

除了自我探究(self-inquiry,問自己我是誰),沒有更適當的方法了。
如果用其他方法控制心智(mind),心智會看起來被控制,但是又會再發作。

運用呼吸控制法也是一樣,心智會靜下來;但是它只在呼吸獲得控制的時候才靜下來,一回到原本的呼吸,心智又開始動,根據原本的心智印象四處遊蕩。

對於心智跟呼吸而言,兩者的源頭是一樣的。

思緒是心智的本質。"這個念頭是心智的起始念頭,那是我執。有,就有我執、有呼吸。因此,當心智靜下來,呼吸也會受到控制;當呼吸獲得控制,心智靜了下來。但是熟睡之際,雖然心智靜下來,呼吸卻沒有停。這是因為神的意愿,導致身體可能保存了,其他人可能覺得那身體死了。醒著或證道(Samadhi)時,當心智靜了,呼吸也獲得控制。呼吸是心智的粗鄙形式。直到死亡,心智會使得身體呼吸;當身體死了,心智帶著呼吸一起走。因此,呼吸控制僅僅只是幫助心智靜下來,卻無法摧毀心智。

對著神像冥想、念經念咒、飲食戒律等等如同練習呼吸,都只是提供協助、幫助心智靜下來的方法。
透過冥想神像、頌咒,腦子得以聚焦。心智未來仍會亂跑。就像把一條鍊子綁在象鼻上,大象仍然會漫步,只差它會捲著鍊子走;當心智被一個名字、形相佔據,它也會抱著。當心智被無數的念頭撐大,每個念頭都顯得脆弱。當念頭一個個被解析,心智漸漸變得專注而強壯;對這樣的心智,我是誰這個探究方法變得比較容易。

在所有戒律中,適量食用聖潔的食物(sattvic food)最好了;遵從這樣的原則,心智的聖潔品質也會增加,對於自我探究也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