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的小品

在4月8日這一天,我前往另一個基諾村寨,尋找一位在婚禮中認識的基諾族姊姊。我到達BY村時,在土路邊問了一下,知道那位姊姊不在,於是跟一位坐在路邊嗑瓜子的姊姊聊天。
-妳為什麼要找JS呀?
-我前兩天在橄欖埧參加一場婚禮,認識她,那時候說好了,回到BD村要再過來BY找她。
-喔。妳來做什麼的啊?
-有課題,要來看看染布、織布的。不過現在農忙,沒人織布,呵。
-我家有,妳要不要看?
-可以嗎?!!



JD的兒子很喜歡花,門口種了十幾種花,這裡一叢,那裡一叢。雞隻在花間取涼。我們經過管家狗、管家雞,進門。她因為風濕,不方便工作,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裡繡布。JD會繡太陽、花朵一類的傳統圖案,也喜歡自己設計文字圖案繡在衣服上。我可以感覺的出來,這是她的一項才藝,也是她肯定自己的信心來源。我們漫談:衣服的材質、她怎麼繡袋子、平常孩子還是背這個上學、「女兒喜歡揹這個」、基諾族太陽節時怎麼穿傳統服裝、一個繡片可能花去她兩個禮拜的時間、「妳覺得好看嗎」。


中午叨擾一頓飯。不知道為什麼,在切菜的時候,覺得可以出一本基諾族的食譜,內容涵蓋這幾個山頭的苦竹葉菜,進食時間,受到傣族影響的Nami,傳統舊有的醃菜,再解釋一下為什麼中午吃冷飯。某一頁要特別標明BY村並沒有市場,如果想吃肉類,自己養,要不然得下山到猛養。煮飯大概就是,生火,取水,然後開始煮。雖然這樣寫看起來很簡單,不過平常就要養成集水的好習慣,煮飯時炊煙無處可去,辣椒的氣味叱吒整個廚房,還是有點嗆!



下午JD帶我到她以前唸書的小學,這裡可以眺望鄰近幾座山頭,我們打算坐在學校等日落、聊天。過去的時候發現一台冒白柱的機動車。原理大概是發動這台機動車,在車頭的地方放一個米斗,如果有人家裡米太多吃不完就拿來給「爆米花」的先生。這位先生會把米加入一點香精,然後倒入前面的小米斗,米會經過一根鐵管,出來的爆米花就是中空的圓柱型。很好吃。

我嘴裡一條,手裡兩條(證明爆米花的美味程度),遙望涼涼晴空淡淡遠山,身心無比爽快,就像雲上嵌了鞦韆,我在空中「嘩--」飛過去,什麼也沒拂到,清風篩過本人胸臆無數顆小分子。

1 則留言: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